•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规范化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3-17 17:2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过HBV,其中3.5亿人为慢性HBV感染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HBV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肝癌(HCC)。

  相关数据统计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个重大疾病,乙型肝炎(HBV)病毒感染呈世界性流行,但不同地区HBV感染的流行强度差异很大。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过HBV,其中3.5亿人为慢性HBV感染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HBV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肝癌(HCC)。2006年全国乙型肝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我国1-59岁一般人群HBsAg携带率为7.1 8%,在世界范围内属于乙肝大国。由于我国乙肝传播途径以母婴传播为主,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围产期,多为在分娩时接触HBV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的最有效方法,如果在刚出生的新生儿进行有效有干预,绝大部分能阻断母婴的传播。因此,新生儿期进行乙肝疫苗接种是预防乙肝传播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大力推广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国家免费提供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接种普及率大大提高,结果乙肝感染率在5岁以下儿童也大幅下降,仅为0.96%,成效卓绝!

  怎样接种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疫苗全程需接种3针,按照0、l、6个月程序,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间隔1个月及6个月注射第2和第3针疫苗。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要求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越早越好。接种部位新生儿为臀前部外侧肌肉内,儿童为上臂三角肌中部肌内注射。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分为两种情况:对母亲是乙肝病毒感染者(母亲HBsAg阳性)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立即(在24小时内)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剂量应为200 IU,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0 μg重组酵母或20μg中国仓鼠卵母细胞(CHO)乙型肝炎疫苗。在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

  对HBsAg阴性母亲的新生儿可用5μg或10μg酵母或10μg CHO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对新生儿时期未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的儿童应进行补种,剂量为5μg或10μg重组酵母或10μg CHO乙型肝炎疫苗。

  接种疫苗成功的标志是什么?

  接种疫苗成功的标志是血清抗-HBs阳性。如仍为阴性,应增加疫苗的接种剂量(如60μg),可再接种3针,并于第2次接种3针乙型肝炎疫苗后l一2个月检测血清中抗-HBs,如仍无应答,可接种l针60μ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有抗体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12年,因此,一般人群不需要进行抗-HBs监测或加强免疫。但对高危人群可进行抗-HBs监测,如抗-HBs<10 mIU/ml,可给予加强免疫。

关键词:新生儿,疫苗,乙肝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