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评论

政绩考核问卷调查莫“纸上谈兵”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唐亦瑭 2015-03-21 10:4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一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问卷调查中,我们发现,对同一项工作的效果评价,地方干部给出的评价基本是“好”或“较好”,当地群众则有近1/5评了“一般”或“较差”。对同一个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干部往往认为是客观因素所致,群众则认为主要是干部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3月18日《人民日报》)

  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或某一项工作的效果评价,本是无可厚非。这既是搭建政民互动沟通平台、提高基层民主的有效举措,又是为政府部门工作决策提供更为宽广的民意表达渠道的重要方式;更能收集到来自基层干部群众的第一手资料,从而真实反映当地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工作实绩。

  事实上,对干部的测评考核工作已成为一项常规性工作,而且越来越注意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参与。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在开展群众测评和考核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在对同一项工作开展问卷测评中,往往会出现干部评出的“好”“较好”和群众评出的“一般”“较差”等这样截然相反的结果。

  或许,出现这样的测评结果有点让人惊诧,但总比领导要求群众在民调时说好话、发补贴“收买”参会群众给好评要强得多。不过,不论是干部、群众给出截然相反的测评结果,还是以发补贴等方式要求群众给好评等,这不仅说明了一些基层干部在服务群众存在“想当然”思想,更是说明了问卷调查还不能仅停留在“纸上阅兵”的层面。

  虽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在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中,既不能只看一纸问卷调查得出的结论,还需要深入到干部群众中进行走访、个别座谈,深入到基层一线实地考察,了解真实情况;更要将问卷调查结论与实地考察情况相结合,进行论证分析,从而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唐亦瑭)

关键词:政绩考核,干部,群众,实践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