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人物

“坐诊专家”让您出行更安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潇月 2015-03-27 16:5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3月27日电(张潇月 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奚跃军)乌鲁木齐机务段整备车间检修机车停车线里,50岁的工人技师范敏正拿着检车锤对机车内的发动机缸体进行检查。他是今天火车头“专家门诊”的“坐诊专家”。范敏所在的整备车间就如同火车头“门诊部”,乌鲁木齐机务段的各种机车都会来他这里“看病”。(3月16日人民日报)

  这一报道引起了许多路外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在平时的出行中,多半人会选择铁路出行,“专家门诊”这一称号给了他们十足的安全感,让他们在出行中感到放心。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可见,火车头在人们的出行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火车头要是出问题,一车人都得跟着傻眼。谁来整治火车头的病症?在铁路系统存在这样的一种技术工种,那就是对火车头进行检修维护的部门—整备车间,他们的任务就是对火车头进行定期的检修,确保火车头的安全运行。在这个车间里,机车运行日志就如火车头的“病历”,每位火车司机每次驾驶火车运输的时候,都会将火车运行途中发现的各项问题写入运行日志当中。机车完成运输任务后进入整备车间,首先将机车病历交到资历深厚的师傅手中,然后再对机车“病情”逐一分析、排查,他们宛如一位位“坐诊专家”,精心照料着机车身上的每个元器件,准确地判别和医治所有危及机车安危的“病患”,使得整备车间成为机车名副其实的“专家门诊”。

  范敏说,火车头对火车运行的安全不言而喻,发现的问题必须处理,哪怕一颗螺丝生锈都需要更换。他现在每天会“接诊”机车140至160台左右,从晚上8点半上班到凌晨3点下班,下班后交班不交活。“即便是同型号的车型,每台车的车况也不一样,换人还要再查一遍,所以,我们的工作就像医生一样,坚持把病患治疗好后才能下班!”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正是有了这样负责的一群人、这样负责的工作态度,再加上多年的工作经验,火车头的安全运行才有了如此可靠的保障,人们日常出行的安全平安才有了如此可靠的保障,我们共同向“战斗”在火车头第一线的铁路员工们致敬。

 

关键词:检查,火车,铁路,维护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