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论坛

汽车占自行车道,到底谁“傻” ?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于文军 2015-03-30 22:3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这几个人一直在质问学生为什么要拍照,并称这名学生读书读傻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讨论。(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初中生用“随手拍”监督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体现了社会责任感与正义,这是难能可贵的,值得点赞的。而且,人是环境尤其是教育的产物,这个初中生的举止恰恰是读书育人的结果,说明学校在育人方面是成功的,我们还要感谢学校才是,这个初中生怎么能被质疑是“读书读傻了”?岂有此理?是这个初中生傻还是这几个“围攻”者傻?

  在这几个“围攻”者看来,初中生的正义之举“另类”,不合潮流,而不傻的行为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什么是非对错、什么公共规则、道德法律,统统见鬼去吧!这几个“围攻”者的逻辑香臭不分,是非颠倒,是无知的丑陋,恰恰是我们不能容忍的的负能量。如果任由这几个“围攻”者的逻辑在社会上大行其道,成为“聪明者”的潮流,我们这个社会将是冰冷而可怕的。事实上,认同这几个“围攻”者逻辑的大有人在,君不见:有的读书人正由“傻”变“聪明”了:钻钱眼,势利眼,圆滑世故,找靠山,抱大腿,投桃报李……有的“聪明者”正沦为贪官、“硕鼠”,“聪明”反被“聪明”误,锒铛入狱。这几个“围攻”者的逻辑与“聪明”,我们嗤之以鼻,我们宁可要那个初中生“傻”。

  维护公共秩序,监督制止陋习,主要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不能让个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在单打独斗中“受伤”,社会和媒体应当给予他们以有力的支持和保护。(于文军)

关键词:汽车,自行车道,拍照被骂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