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秦皇岛昌黎地秧歌亮相浙江卫视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张纲要 2015-04-14 09:5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1日晚,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节目中,昌黎地秧歌队再次晋级,闯进全国14强。就在节目播出前, 54人组成的昌黎地秧歌队已赶到北京,参加半决赛的录制。

  原本土得掉渣的地秧歌,为啥那么受观众喜爱,本报记者特地前去一探究竟。

  排练到深夜,幕后有苦也有累

  4月8日下午,距离半决赛录制还剩不到一天时间,昌黎地秧歌队队员们等待着进行带妆彩排。

  因为舞台还在布置中,选手随时可能被安排彩排,他们从上午8点半就开始在等。疲惫的等待中,年轻的“妞”“丑”和“擓”们玩起了扑克,放松紧张的神经,而岁数稍大一点的队员或躺在地板上,或倚在角落,闭目养神。

  一个穿着红上衣的男人盘腿而坐,低头缝着裤边,他叫宋建亮。“好多服饰道具都是我们自己弄的,既省钱还合身。”宋建亮沙哑的声音中透着浓浓的“昌黎味儿”,因为排练太累加上没休息好,他有些上火了,“大家伙儿都吃不好睡不香,可没人有一句怨言。我们不是来休闲度假的,是想通过这个大舞台把昌黎地秧歌展示给更多人看,再苦再累也高兴。”

  老“丑”秦孟雨也在一旁默默地坐着,他今年82岁,秧歌队中年龄最大,“身子有点吃不消,前天晚上排练折腾到夜里1点多。”老秦说,6日晚上8点多正常排练完回到住处后,又被喊回去两次,最后一次回到宾馆已经夜里1点半了。那天,他们在住处与排练场之间来回走了20多里地。

  下午6点多,昌黎地秧歌队的学员们被通知上场彩排。音乐一起,大家脸上的疲惫立马消失无踪……

  台上被称赞,导师想来村里转

  从4月2日到录制现场,学员们每天都练到很晚,只为能走得更远。

  去年,昌黎地秧歌队参加了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并进入总决选,遗憾的是最终没能走上春晚的舞台。春节后,他们接到了来自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节目的邀请。今年2月,昌黎地秧歌队登上《我看你有戏》的舞台,首轮便得到4位导师的一致认可,成功晋级。

  在11日播出的《我看你有戏》节目中,昌黎地秧歌队上演惊险一幕,先是被淘汰,后又得到成龙导师的复活金牌,晋级半决赛。

  9日的节目录制中,昌黎地秧歌队的表演再次受到导师们的好评。“节目里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给我们带来了欢乐。”“演出透着一股自信。”……节目中展现的农村生活也引起了导师的好奇,一位导师甚至说想去他们村里转一转。

  导师的评价让大家很兴奋。这样一群“草根儿”,再次把昌黎地秧歌“扭”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昌黎地秧歌,草根的艺术梦

  地秧歌队队员中有教师、农民、工人、小贩……都是因为喜爱并希望把地秧歌传承下去而走到一起。宋建亮说,为了节目录制,很多人请假或放弃手里的生意来到北京。

  在一周多的排练中,队员郭洪静几乎每天都要给女儿打电话,“孩子小,电话里总问‘妈,你啥时候回来’,我就哄她说过两天就回来,给你带好吃的。”平常老公上班,都是她中午管孩子,来北京的这几天,中午只好让孩子在学校吃泡面,“虽然有点顾不了家,但想到能为家乡的地秧歌做点什么,这点付出值了”。

  像她这样的队员还有很多。作为队中的核心,35岁的宋建亮从小就喜欢地秧歌,专门拜师学艺。为了创新地秧歌,吸引更多年轻人,他还到少林寺习武3年,后来又到四川学习变脸,将武术和变脸的元素加入到表演中,让地秧歌变得更活更新鲜。

  “饭不吃,酒不喝,不能不扭大秧歌;米不碾,面不磨,不能不看大秧歌。”“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拿起扇子都会扭。”带着浓浓“泥土味”的地秧歌,已经被热爱它的人们从田间地头“扭”上了上海世博会,“扭”进了西安世园会,“扭”上了央视大舞台,还“扭”出国门,到了马来西亚、韩国……

  昌黎地秧歌队能否晋级总决赛?4月18日,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佩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