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评论

为企业“减负”就是为创业铺路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5-22 09:4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发改委19日发布消息称,为遏制各种乱收费,国家发改委将在全国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和中介服务收费重点检查,典型案例将公开曝光。据了解,此次检查把2013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取消、停征、减免的收费项目,行政审批前置事项较多、涉及进出口环节收费较多,以及设置垄断性服务收费的部门和行业作为重点。

  犹记得2013年伊始,财政部等部委发布了振奋人心的消息:《关于公布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为了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当时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企业拍手称快,欢呼负担减轻。

  好景不长,这两年乱收费死灰复燃,企业不堪重负,交易成本增加。这与当前政府倡导的火热的创业氛围极为不符,这才有了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在全国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和中介服务收费重点检查的政策,典型案例还要“曝光”,看来要动真格了。

  这条新闻的积极性不容忽视。首先,发改委为企业“减负”的决心很大,有手段有措施,还要向社会公开,表明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避免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发生。第二,这次减负,可以说是2013年公布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回头看”,避免了利益博弈下寻租现象死而复生。第三、重点指向“涉企行政事业性和中介服务收费”,这是最为初创企业诟病的地方。工作有重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同时,这项政策的推行放在本届政府力推的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大背景下,让市场的归市场,为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给社会以更多的信心期待。

  5月7日,李克强总理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他坐下来与年轻人边喝咖啡边聊创业。蜂拥围拢过来的创业者争抢着向总理介绍各自的项目。这是总理在用自己的行动推动全社会创业氛围的形成。

  同一天,李克强总理还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获知这里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注册、法律、金融以及免费的水电、上网等服务。总理说,许多政务大厅偏重精简办事流程,你们更重服务,这是政府应尽的职责。政府不仅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还要提升服务。这是总理的殷切期待。

  创业热潮一天高过一天,这是政府力推、民间响应的结果,也是实行了20年的市场经济发挥的巨大效益。笔者为这种创业热潮点赞,同时期待政府有关部门继续简政放权,为企业“减负”,为创业铺路。(张永恒)

 

关键词:减负,企业,创业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