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怎么梳头才科学?通经络赢健康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5-05-25 10:0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选对梳子

  梳子最好选用木质、牛角等天然材质的,塑料梳子容易产生静电,吸附灰尘污物,对头发、皮肤有损伤;天然珍贵木质的梳子尤其适合疏通经络。养护头发最好挑选宽齿梳、插齿梳或具有弹性的护发梳,才能确保梳头有力度而又不伤头发。此外,梳齿不要太尖利,以免把头皮划破。

  2.找对时间

  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各梳10分钟,如果中午有时间,再梳5分钟更好。早晨起来梳头,能促进血液循环,让人神清气爽;晚上睡前梳头能缓解压力和疲劳,易于入眠。需要注意的是,梳头要长期坚持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3.用对力度

  疏通全身经络就必须稍稍用力梳,梳到头皮微热,才能调动人体的阳气。梳子刺激头皮和穴位,使头皮微微发麻,就会感到轻松舒服。

  4.使对手法

  讲究手法,才能梳得有效。前后左右,顺梳逆梳,从额到颈,由轻到重,由慢到快,双目微闭,心无杂念,专心梳理。

  5.梳对重点

  根据自身体质和状况,有重点地梳理。容易感冒的,可着重梳头正面专门抵御风寒的膀胱经;经常头晕的,常梳督脉这条中间线,不仅缓解头晕头痛,还会越梳越精神;胃肠不好的话,在发际线上下一寸左右的部位来回多次梳理,可缓解症状。

  专家强调,身体健康从梳通头部经络开始,梳头也是疏经通络最直接有效、简单易行的方法。养成好的梳头习惯,长期坚持,不仅能提高提免疫力,还能远离疾病困扰,永葆健康和活力。

关键词:梳头,经络,健康,疲劳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