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体检无身份证遭淘汰”难题何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何宛玲 图八木 任荣 2015-05-29 09:4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第一,却因身份证丢失被拒绝体检,直接淘汰。日前,西南大学硕士生肖振东在广东中山市的遭遇,引发了“无法证明自己是自己”的议论。

体检无身份证遭淘汰

  何宛玲:取消肖振东的体检资格无疑对这位刚刚踏出校园大门的社会菜鸟是重磅一击。严格依法办事是应该的,但故意设置障碍给群众就是一出笑料,而振振有词将这种举措推卸给“规章制度”,这只是逃避的行为。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政府的义务。虽说伤害已经造成,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给年轻人一次补检机会,也是为自己的错误买单,为国家留住人才,何乐而不为?

  图八木:至少从此事件中可以看出,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他们并没有把群众的事当成个事,没有主动作为的自觉,这种懒政行为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别忘了,文件是死的,人可是活的。对于淘汰该名考生还是要慎重对待,毕竟这事关一个人的前途命运。同时,再也不能让证明“我就是我”的奇葩要求泛滥下去,亟待相关部门能够尽快给予该考生证明“我就是我”的机会。

  任荣:在拥有如此多身份文件都难以证明“我是我”的情况下,很难让人相信政府办事机构能还利于民。要让这类尴尬不再重演,除了进一步简政放权、打破部门“壁垒”外,恐怕还要让办事机构、人员转变行政思维,少考虑点自身利益的“小算盘”,为群众多想一点、多思一点、多做一点,才会让群众离政府更近一点,让群众感受到“最后一公里”更多的温暖。

关键词:体检,身份证,淘汰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