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论坛

该追问“最牛高考班”是怎么“堆”成的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5-06-25 18:2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春市十一高中高考再创佳绩,有一个班全班50人高考,分数全过600分,平均分660分,其中20人分数在670分以上。这已经是十一中连续五年出现高考“最牛班”。

  每年媒体在报道这些新闻时,都会冠以“最牛学霸”“最牛高考班”“最牛宿舍”等称呼,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可问题是,这些“最牛高考班”“最牛宿舍”的成绩是怎样来的,大家都心知肚明。学生往往在入校的时候就是全校成绩最好的,配备的也是全校顶级的师资力量,辅以全校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些孩子不可能考不好。

  但有一个问题却不容忽视,那就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将学生分实验班与普通班,也是绝大多数重点中学的“一贯作风”。这并不是在市场经济中的优胜劣汰,而是在侵夺普通班学生的教育资源;最为可怕的是,从中学就开始将孩子区别为三六九等,按照成绩分班,这也是在进行赤裸裸的功利教育,有违教育公平的宗旨。事实上,这些年来,人们诟病社会风气不正、功利主义思潮沉渣泛起,这跟学校的功利主义教育分不开。

  “最牛高考班”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教育公平鸿沟,势利的功利主义教育,有违教育的本质。因此笔者认为,对这样的“最牛高考班”还是不宜过度渲染。教育资源应该更加均衡地“洒落”到每一名学子身上。

关键词:最牛高考班,教育资源,经济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