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通

秦皇岛2015年夏秋季征兵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7-14 22:5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6月19日省、市征兵工作会议召开后,秦皇岛市今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7月13日,带着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军分区参谋长姚延光。

  问:今年的征集对象和条件是怎样规定的?

  答:今年的征集对象可以归纳为“一个主体、一个重点、两个优先”。一个主体,就是以高中包括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体;一个重点,就是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两个优先,就是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

  男青年为2015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5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可应征入伍。

  去年总部对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政治考核工作规定》进行了修订,总体上有所放宽。政治考核突出了对应征公民本人现实表现的审查,进一步明确了考核范围,简化并规范了考核程序。

  今年,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仍依托“全国征兵网”进行,没有网上报名的一律不能征集。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应征公民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县(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批准入伍时间统一为2015年9月1日,新兵的军龄从9月1日起算。

  问:今年我市征兵时间具体是如何安排的?

  答: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和省、市征兵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我市征集时间划分为高校义务兵专项征集和全面征集。高校义务兵专项征集已经从5月份开始,在高校放假学生离校前完成体检、政治考核和预定兵。没有参加专项征集的大学生,可在全面征集展开后,随社会青年共同参加应征。

  全面征集大体按四个阶段组织实施:从现在到8月初为准备工作阶段,主要是开展宣传教育、网上报名登记等,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5日。8月6日至8月25日为体检和政治考核工作阶段,主要是对应征青年进行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8月26日至9月4日为审批定兵阶段,主要是逐级审批定兵,为新兵办理入伍手续、发放被装,做好新兵交接和运输准备。9月底前为运输新兵阶段,主要是组织新兵交接和铁路输送。

  问: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可以报名应征吗?

  答:可以报名应征。已经被高校录取但尚未入学的高中毕业生在其户籍所在地,凭录取通知书到当地兵役机关报名、体检并参加政治考核。批准入伍后,学生本人或其家长在录取院校新生报到时,持录取通知书及入伍通知书到学校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开学后由学校学籍部门为其注册并保留学籍,退出现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并享受国家学费资助政策。

  问:大学生参军入伍,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呢?

  答:大学生参军入伍除享受优先登记报名、优先体检和政治考核、优先审批定兵的待遇外,还享受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的学费补偿;服现役期间,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高校在校生士兵和大专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军队院校;大学三本以上毕业生士兵,入伍满1年、年龄不超过26周岁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直接提拔为军官;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在专升本、考研、事业单位招录、国有企业应聘、政法干警招录、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大学生村官招聘等诸多方面享有政策优惠。

  问:社会青年应征入伍后在部队有哪些发展空间?

  答:一是丰富阅历。在部队不仅可以培养严明的组织纪律观念、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还可以锤炼军人特有的刚毅、质朴和忠诚品质,在人生履历中写下浓墨重彩的光荣一笔。二是可以选取为士官。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队需要的义务兵直接选取为士官。三是可以报考各类军校、士官学校。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义务兵或下士服役满1年后,可以报考军校和士官学校。四是可以直接提拔为军官。荣立两次三等功以上或者一次二等功以上的、不超过规定年龄的优秀士兵能够直接提干。

  问:您对我市适龄青年有什么希望?

  答:广大适龄青年勇于接受祖国挑选、积极参军入伍,是祖国优秀儿女保家卫国、守土戍疆的责任担当,是国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义务。

  人民军队是一所大熔炉、大学校、大舞台,有首军旅歌曲写得好:“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希望我们秦皇岛的优秀儿女,到部队、到军营、到边疆,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增长本领,把参军报国的热血豪情与个人的志愿抱负融为一体,在火热的军营中追逐梦想,挥洒青春!(康美思)

关键词:应征,入伍,青年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