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热点

揭秘《无心》制作篇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7-29 21:3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心法师》制作精炼,4K航拍树叶都合成

  由搜狐视频与唐人影视联合出品的民国玄幻季播网络大剧《无心法师》正在搜狐视频热播。相比同期改编自网络小说的强IP网剧而言,《无心法师》虽不是强IP,但却成为暑期档口碑度、点击量双高的现象级的网络热剧。搜狐视频独家专访唐人影视掌门人蔡艺侬,从选择冷门IP到与搜狐的强强联手,从4K的技术到航拍的使用,从“无心坠崖”的叶子到两个半月的拍摄周期,关于《无心法师》的众多细节依次被揭晓。揭秘系列第一篇:揭秘<无心法师>选角蔡艺侬:韩东君成熟而青涩

   A 幕后之与搜狐的联姻

   

  网剧和传统电视剧的区别,请往下看!

  合作一拍即合,双方彼此信任

  搜狐视频:在众多的平台中,为何选择了搜狐一起合作?

  蔡艺侬:我们与搜狐的合作彼此充分的信任,因为《无心法师》的启动初期是很困难的,一是题材,二是它并非最强的IP。相比现在一些热门的网络小说,《无心法师》确实是一部比较小众,冷门的的小说,可能有些人对这个项目会很迟疑,甚至怀疑。但搜狐确实对我们很信任,毕竟不止一次合作,所以真的是一拍即合。

  搜狐视频:你是如何看待网剧与传统电视剧的区别?

  蔡艺侬:想把网络剧做成功,首先一定得与传统电视剧有差异性,像搜狐视频的《屌丝男士》,那种段子式、碎片式的喜剧是在一般电视平台难以看到的;其次在制作上要更吸引人,更厉害,要用非常强的制作去吸引观众,拉大与传统电视剧的距离,这样网民才愿意放弃看常规电视剧,来看网剧。

   B 幕后之IP的开发与改编

  青蛇郎君还会唱戏,这样的设置非常具有东方色彩

    《无心法师》虽非强IP,但东方情感人物很出彩

  搜狐视频:为何没有选择强IP做剧?

  蔡艺侬:当下大家把IP,特别是强IP的价格炒得很高,于是在权益方面便会有很多限制。比方说我要去买一个小说,要做8年,10年的规划,对方不一定愿意授权给我,还会限制我电影不能做,周边产品不能开发等。当时我们跟《无心法师》的作者谈的时候,对方是愿意把它给我们做一个长远的,全产业链的开发,这也是我们真正做互联网剧的目的。

  搜狐视频:为何对《无心法师》情有独钟?

  蔡艺侬:看中无心主要有三点,一是它非常具有东方色彩,二是人物非常个性化,三是,情感部分作者写的非常细腻。

  搜狐视频:那改编如何在保持《无心法师》小说气质的基础上,又不去踩“高压线”?

  蔡艺侬:首先我们在剧本上面做了调整,会事前规避掉一些元素。选中《无心法师》,选中的不是它恐怖,极致的东西,我们喜欢它的人物设定,喜欢它放在民国的这个气质,所以我们选歌方面都是挑了一些浪漫的歌曲【点击欣赏《无心法师》中的浪漫歌曲】。我们在做改动的时候也不希望朝恐怖的方向走,希望是通过人物关系来探讨人性的部分。

  搜狐视频:从小说到网剧,做了哪些调整?

  蔡艺侬:我们在剧本上面做了一些调整,比如说无心100年就要睡一次,这是我们加进去的,原小说是没有的。另外第三集到第八集的故事也是原创而非小说里的。

   C 幕后之制作

  制作费用比重最大,采用4K,航拍技术

  搜狐视频:听说整部剧投资4000万,哪块最烧钱?

  蔡艺侬:主要在制作上。我们采用的是4K拍摄,整个成片从4K再转成2K,去做电脑动画,而整个播放模式又是回归到4K。光是在4K的时间和成本方面就要比一般的网络剧,传统剧高出很多。

  不知道哪片树叶是合成的,应该是史上最贵的叶子

  搜狐视频:据说剧中使用了拍电影时才“舍得”使用的航拍技术?

  蔡艺侬:对!开场第一场戏就是。“无心”开场跌下山崖那一场戏是在山崖边吊维亚实景拍摄的,布置起来非常艰难。他掉下去后所掀起的风与树叶,则是结合动画与实景拍摄的,但成片中动画树叶做得很真。虽然这些都是一闪而过的东西,但它每一个镜头的形成,都需要时间和费用。

  搜狐视频:拍摄的这样细致,周期是不是要比一般网剧长很多?

  蔡艺侬:一般来讲,一部20集的戏可能别人用一个月就拍完了,但《无心法师》拍了两个半月。周期的延长也意味着制作费的增加。另外我们还转了两个大景,一个是在郑州,一个是在横店。

  搜狐视频:为什么千里迢迢去郑州取景?

  蔡艺侬:《无心法师》的小说有四部,我最喜欢民国这一段,这段有一种独特的、前所未有的风格。选择了民国篇,要结合玄幻的感觉,不希望有太多华丽的东西,想要一点点苍凉,要满足这些需求,只在横店拍是远远不够的。剧中的落叶,麦田,雪等都很有那种气息,选择去郑州拍摄,就是看中了那边很北方的感觉。

  D幕后之特效

  和几毛钱特技说拜拜

  人蛇大战甚是精彩呢,不容错过【点击观看人蛇大战】

  超级网剧定位成立全资特效公司

  搜狐视频:这次网友反映最多的是“特效”做得特别好,不再是“五毛”特效了。

  蔡艺侬:在拍摄《无心法师》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把它定位为品质比较低的网络剧,反而对它要求更高。另外为了整个特效的需求,我们全资做了一家特效公司“巨象”。这家公司的成员全部是从做电影过来的。而特效上,我们也全程把关,最初给我看第一版片花的时候,我整个人脸都看绿了,要求打回去重做。很多动效公司他们不是做不到,是如果你没有去要求的话,他们可能手上的活太多,就这样交这点东西给你了。

  搜狐视频:《无心法师》的特效周期花了多久?

  蔡艺侬:本来预计4月底全部特效就可以发给我们,但因为我们翻来覆去打回去重做,到现在都还没有完成,还在进行中。这也是我喜欢网剧的一点,可以边拍边播。而且一共就20集的量,可以好好把关,如果真的是一个50、60集量,或许就没有这个精力了。(策划/电视剧策划组文/吴洋)

关键词:网络,热播,热点,电视剧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