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热点

翻拍爱情片今夏扎堆

来源: 搜狐 作者: 马嫚丽 2015-08-20 10:2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初杨子姗搭配小鲜肉鹿晗主演的《重返20岁》翻拍自韩国喜剧片《奇怪的她》,票房3.5亿算是不俗。

  接下来鹿晗和杨幂主演的另一部翻拍作品《我是证人》即将上映。

  今年的暑期档,有人欢喜有人哀愁。在《捉妖记》,《煎饼侠》等主打合家欢,喜剧的电影票房井喷时,国产爱情片却遭受票房挫折。上月汤唯廖凡主演的《命中注定》止步7000万,悲惨扑街,小成本爱情喜剧《爱之初体验》四天票房不足300万,片方临时决定撤档。七夕档来临,《新娘大作战》也将在本周四上映,票房表现令人关注。

  以上这三部爱情片都是翻拍自国外电影。值得注意的是,正在拍摄中的舒淇冯绍峰主演《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佟大为陈妍希主演《极速绯闻》,也是购买国外的版权。国内炒IP炒了很久,一时间不少制片人开始盯上国外IP。他们为什么会选择翻拍国外爱情片?选择的标准是什么?观众对这些电影的接受度是多少呢?搜狐娱乐采访了圈内多位制片人和院线人士。

   Part1现状:这个暑假三部爱情片翻拍国外

   《命中注定》刚放映完,《新娘大作战》来了

  早在7月24日,冯小刚监制,汤唯廖凡主演的《命中注定》国内上映。片方华谊兄弟在宣传中,把影片翻拍自小罗伯特唐尼1994年的《我心属于你》作为一个卖点,加上有女神汤唯,柏林影帝廖凡,以及异国恋情的故事情节,不少人把它当作汤唯的另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命中注定》最终止步7000万。

  8月7日上映的《爱之初体验》,改编自2011年长泽雅美主演的日本电影《桃花期》。这部以宅男文化为背景的电影,原版在日本有深厚的漫画基础,但翻拍版在国内却票房惨烈,上映4天仅300万票房,片方紧急宣布临时撤档,上映日期另行通知。

  本周四七夕档,Angelababy,倪妮主演的《新娘大作战》上映。原版故事中住在曼哈顿的好姐妹莉芙和艾玛准备婚礼时,两人互不相让,展开一场激烈的新娘大作战。中国版《新娘大作战》延续了原版喜剧核心,杨颖、倪妮饰演一对从小一起长大的骨灰级闺蜜,因婚庆公司的失误,两人婚礼只被成功预定一场,重重误会下两人反目成仇。

  就这样,在小妖胡巴,煎饼侠,大圣称霸的这个暑期档,三部全部翻拍自海外的爱情片,前两部折了。而对于《新娘大作战》,有院线人士表示,“很难说票房会怎样。在国内市场七月份爆棚,八月份市场略为疲软的趋势下,恐怕要在9月份才会有一个新的高潮。不过七夕档票房潜力也很巨大。”

  翻拍作集体现身,有成功也有失败

  早年国内翻拍国外爱情喜剧片的并不多。上一部是4年前博纳影业,派拉蒙影业联合出品的《我知女人心》。但尽管有刘德华,巩俐坐镇,最终票房也只有6000多万,大大低于出品方的预期。

  但在今年开始,国内开始有意识地选择国外IP,并谨慎选择演员。年初杨子姗搭配小鲜肉鹿晗主演的《重返20岁》翻拍自韩国喜剧片《奇怪的她》,票房3.5亿算是不俗,接下来鹿晗和杨幂主演的另一部翻拍作品《我是证人》即将上映。今年4月上映的《咱们结婚吧》也有三亿多票房,虽然影片和同名电视剧都用原来的导演刘江,主打演员高圆圆,但其实翻拍的是韩国电影《结婚前夜》。

  最近还有《极速绯闻》和《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等翻拍作品处于拍摄阶段。像《极速绯闻》,原版由车太贤主演,2009年韩国上映,影片本土不俗,在国内也吸引大量粉丝。舒淇,冯绍峰,宋茜主演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原版在英国上映以2100万美元的首映票房,打破浪漫爱情片首映纪录;本片名列1997年度卖座电影第八名,还获得了第70届奥斯卡最佳最佳配乐提名、美国金球奖三项提名。

   Part2分析:翻拍为何扎推?

   A:剧本荒,拿来主义更保险

  对于为何今年集中出现翻拍自国外的爱情喜剧片,采访中几位制片人都表示,归根到底还是国内剧本荒,好剧本太少。一位制片人表示,现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光是国内那么多IP小说都抢疯了,有的就从好莱坞韩国的成功电影入手,购买国外的版权翻拍电影。另一位制片人也表示,“翻拍都有一个成功的前作,而且不用从文字到影像,就是直接从影像到影像,成功指数更高。”

  北京ume影院相关负责人刘晖表示,“翻拍体现我们创作匮乏,其实就是创作者不愿意原创,因为原创要下功夫。来一个别人创作好的故事更省事。”她认为,“从好莱坞或者韩国拿来的作品,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成功案例,我们把它本土化,创作上难度降低,相对成功率高一些。因为本身是成熟的故事,我改一改,比你原创的东西保险许多。”

   B:翻拍版权并不贵,观众也不介意

  一位不具名的制片人告诉搜狐娱乐,实际上相比较于国内水涨船高的编剧费用来说,购买国外电影版权并不贵,尽管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电影有不同的价位,但是总体来说,现在购买一部国外电影的版权,七位数足矣。

  在院线看来,一部片子是不是翻拍的对观众影响并不大。一位影院负责人说,“翻拍就是片方觉得一个成熟的故事可以拿来用。其实电影出现这么多年了,都是以类型划分就那么多种,讲故事的角度不同而已。对观众来说电影好看就行,也不会在意是不是还有个同样原版的。”

   Part3如何成功翻拍?

   A:坚持本土化更重要

  多位制片人表示,购买国外版权翻拍并不少见,在好莱坞韩国也是工业体系下的一种类型。就国内而言,可能最重要的是做好本土化的表达。

  参与《新娘大作战》的伯乐营销总裁张文伯表示,一开始片方就要清楚,你希望从原来的经典版本里买到什么?是概念,人物关系,还是里面经典的故事桥段,你要把你认为的有价值的保留。剩下的是技术环节上,编剧一定要有个体化的改编。

  如果有本土化的改造?内地观众熟悉的事件,语言和人物设定。张文伯此前在受访时也表示:“陈国辉导演没有参考原版的细节内容,只是沿用概念,两个从小长大的闺蜜因为婚礼的事发生冲突,具体内容都是根据中国当下市场年轻人逻辑来写的。”

   B:院线:请换上新鲜的演员

  接受搜狐娱乐采访的院线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如果片方做不到改编后的故事无漏洞且好看,就别用三四十岁的老演员了,换上新鲜的小鲜肉演员更有保障。博纳此前的失利作品《我知我女人心》就被吐槽主演刘德华和巩俐加起来都100岁了还演爱情片,汤唯主演的《命中注定》也被不少观众点评,女主角美,但是她的搭档廖凡不够英俊。

  ume影院负责人刘晖表示,“《命中注定》为什么票房不好,除了《捉妖记》《煎饼侠》太强这样的外在原因,就是它本身故事并不好。它用的是汤唯,廖凡这样有一定实力的演员,很多观众就会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对口碑或者说电影质量有要求。所以不妨用小鲜肉演员或者有狂热粉丝的演员好一点,他们还会有年轻粉丝买单。”

关键词:喜剧,爱情,票房,热点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