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腰围,你的“健康预报”

来源: 搜狐 作者: 田建卿 2015-09-06 11:3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要是有条件,我们都喜欢看看“天气预报”,以便及时掌握天气的冷暖变化情况,这样我们可以适当增减衣物,避免受凉。不过,对咱们自身身体反应出来的一些“不健康”预报信息,你关注过了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大家来说,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已经不再陌生,这些疾病的“帽子”一旦戴上,就很难被摘掉,就可能终身与你相伴,就意味着你将要投入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财力去应对它们。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涓涓溪流汇成江河”,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也是有预兆的,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咱们自身的健康“风向标”、“晴雨表”,一旦出现“警报”,立即采取措施,从“源头”上拦截这些疾病,把他们扼杀在“萌芽”阶段,不让它们迫害我们的健康。

  “肚子的油水”越多越糟糕

  腰围,可以看作健康的“风向标”、“晴雨表”。腰围越大,“肚子里的油水”也就越多。医学上把这种腰部脂肪的堆积,称之为中心性肥胖或是苹果型肥胖,有些人形象地把它称之为“啤酒肚”或“将军肚”。

  这一类型的肥胖对健康最为不利。因为腹部脂肪与身体其他部位脂肪性质有所不同,它们作恶多端,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往往会“顺藤摸瓜”地“找上门来”。有数据显示:腰围,男性每增加14厘米、女性每增加14.9厘米,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就升高21到40个百分点。腰围被认为是比全身肥胖更加准确的、可预测心脏代谢风险因素的因子。最近研究还表明:腹部肥胖是加速衰老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已证明有l5种以上导致死亡的疾病与腹部肥胖有直接关系,其中包括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栓塞、乳腺癌、肝肾衰竭等。

  你有“高甘油三酯血症腰”吗

  单纯腰围增大的人群中约1/3的人已经具有进一步发展成糖尿病等疾病的苗头,但是如果腰围增大,同时合并有高甘油三脂血症,这就被称为“高甘油三酯血症腰”。这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进一步加大了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这部分人当中2/3以上已经具备进一步发展为上述疾病的基础。

  “高甘油三酯血症腰”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它是指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2尺7寸)、女性超过80厘米(2尺4寸),血甘油三酯水平大于等于2.0毫摩尔/升或180毫克/升。

  拿出皮尺,量量腰围

  现在行动起来吧,拿出皮尺量量自己的腰围。具体操作如下:保持站立体位,两脚间距离与肩同宽,用力将肺中的空气呼出后屏气,平肋骨下缘和髂嵴连线中点水平(简单一些,也可以在平肚脐水平)绕腹一周,所测的长度即为腰围。在我国,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就算是健康报警了,这时就该检查一下血甘油三酯,看看与“高甘油三酯血症腰”还差多远,以便及时发现和预防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

  每天一万步,不做“土豆先生”

  如果你已经有“高甘油三酯血症腰”了,那么你也不必惊惶,因为这个阶段往往是可以逆转的。

  幸运的是,运动对逆转“高甘油三酯血症腰”特别有效。目前,专家认为最好的运动就是坚持走路,“每天一万步,保持健康好身体”。走路时根据自己情况尽量快步走,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每分钟走100步左右为佳。此外,管好自己的嘴,做到早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多吃低糖、低脂、高纤维的食物,吃饭时要注意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改掉饭后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坏习惯,不要再做“土豆先生”。

  最好的医生就是你自己,别忽视了自身健康的“风向标”。那些大腹翩翩的男士们,还有那些有“小肚腩”的女士们,更要行动起来,让腰围缩小,让健康升级。

关键词:腰围,健康,预报,肚子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