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耿耿园丁意 拳拳育人心——范秀梅

来源: 作者: 2015-09-09 11:2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与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需要用良心和智慧去塑造人的心灵。作为其中的一员,在教育教学前沿工作的范秀梅每时每刻不敢有丝毫懈怠,无怨无悔地扎根在艰辛的岗位上。十五年的教学生涯,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她是一个脚踏实地、积极进取、默默奉献的教育工作者,在学生和家长心中她更是一位勤恳敬业、爱生如子、因材施教的好老师。

  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人民教师。无论在什么时刻,她都一如既往地对工作满腔热情、一丝不苟,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评价,虚心向他人学习。由于她的执着追求,工作中总是屡获佳绩,年度考评中多次被老师们评为优秀。

  业务精湛,投身课改

  教学犹如耕作,需要用心经营,不断钻研,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她积极主动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育观;认真钻研教材,用心备课、全力上课。为了能够备好课,积极向他人请教,利用大量业余时间上网,或者到书店查阅资料,有时一篇教案要三易其稿,经常为明天课上的精彩而准备到晚上11点。学生书写需要夯实,她挤出时间向专业书法老师请教,边学边教,边写边展,好的方法加上充分的赏识终于使得孩子们一点点练就了一笔好字。她的语文课倡导阅读优先,充分进行阅读方法指导,抓住一切契机设计好拓展小练笔。她对学生有计划的大量补充课外读物,“读书摘录卡”“小小书签”“亲子共读”“读书漂流”等活动更是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确保学生有较大的阅读量,阅读、写作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有提高。

  2013年9月开学伊始,她就承担了为“全省小学农村教师省级培训”做课例的任务。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她没有推辞抱怨,放弃休息时间大量查阅资料,研究教学设计,主动邀请学校里的专家老师给予指导,发动年轻老师一起想点子出路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展示活动中她所做的《去年的树》一课获得了领导老师们的一致赞扬,搏出了满堂彩!

  在课堂上,她坚持让快乐伴随孩子学习,就连所有孩子都怕的枯燥作文课也被她设计得趣味盎然。她在自己的课堂上引入“随笔化写作”模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为抓手,让孩子从不喜欢作文到爱作文。孩子们置身其中,一次又一次体会着收获的喜悦、成功的快乐,作文难关在不知不觉中就被他们轻松征服。快乐了他们,得意了老师!今年4月份她的一节《逗笑“木头人”》教学实录还被选入了“全国随笔化作文网”展播。

  努力探索,潜心科研

  教育教学要上一个新台阶,必须加强教育教学的研究与探索。作为骨干教师,她在立足常规教学的基础上,直面新情况,积极投身于学校教科研工作,先后参加了《培养农民工子弟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习作能力》、《以校园足球为依托,促进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等课题研究。作为课题组成员,她不仅自觉勇挑重担,积极出谋划策,认真研究落实,而且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在教育科研方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拳拳之心,诲人不倦

  十一年的班主任工作,她始终以爱心对待学生,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用爱心、耐心、诚心启迪学生,转化待进生,使她的班里总会流传一段又一段感人的故事。

  2013年6月底,正值期末紧张的复习阶段,她接到了要代表秦皇岛全区的小学做一节少先队活动课的展示任务,迎接省里专家领导的视察。面对高温炎热的天气、学习任务的繁重、少年队活动经验的缺乏等重重阻碍,她硬是带领孩子们早来晚走、周末加班,用了仅仅三天的时间让活动成形。在活动现场,她和孩子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全区辅导员的热烈掌声,赢得了校领导的热泪盈眶,更赢得了省里专家的高度评价。面对成功,她微微一笑,她深知比这些赞扬更重要的,是她和孩子们在过程中的历练和成长。

  她还常说:“要让关心和教诲如涓涓细流温暖和煦的淌入学生的心底”。她的班里有这样一个小女生,在学校算是小有名气的“差”: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几乎为0,而且她有非常大的懒惰和依赖情绪。上课无精打采,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永远停留在自己的世界里玩的花样百出,不亦乐乎。每科考试都只有十几或二十分。所有的老师都劝她放弃的时候,她淡淡地说:“只要孩子一天在我这里学习,我就不应该放弃她!”于是她首先和家长沟通,晓以利弊,苦口婆心;她又全方面地对孩子进行辅导,课上有侧重,课下有监督,家庭作业开小灶,班级量化考核中多奖励……看着她一点一滴的融入学习,看着虽然迟到却依然来了的进步,看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换来的成绩,范秀梅如是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有早开的,有迟开的,哪怕是开花再晚,只要精心护理,也照样结出果实。”

  老师的爱是撒向学生心灵的阳光。正因为有了阳光的爱抚,受潮的火柴才能再次燃起火花!正是这份爱,融化了学生的心,凝聚了他们的师生情。如今,她所教的学生多才多艺,频繁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佳绩,更是学校各项文体活动中的中流砥柱,还有不少人在体育、美术、作文等比赛上多次得奖,让其他老师羡慕不已……

  她,就犹如澳大利亚沙漠中的一种无名花,无需肥沃的土地,也无需充足的水分,却仍旧傲然开出的、更亮丽的花朵!

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