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商讯

互联网巨鳄争食 5万亿体育“蛋糕”

来源: 搜狐 作者: 陈汉辞 2015-09-10 15:3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的体育人口只有27%,而欧美发达地区已达70%,各路大鳄砸钱进军体育产业

  陈汉辞

  5万亿元的“蛋糕”,谁不想分一杯羹?

  万达买了马德里竞技和盈方体育的股份;乐视体育完成8亿元首轮融资后将诸多版权纳入怀中;腾讯几个月前砸5亿美元抢下NBA独家版权……9月8日,阿里体育集团正式成立,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新浪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张大钟任CEO。

  “阿里巴巴原来做的事,是让做生意变得简单,今天阿里体育想让运动成为一件简单的事。比如用户有了喜欢的体育项目,就能很快地找到教练、运动场地。”张大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于是,一场跑马圈地的资本游戏上演了。

  吸金的体育产业

  从互联网叫车业务开始,更多普通大众开始明白什么是“烧钱”、为什么要“烧钱”,这已经成为当前不少行业争夺市场的初级阶段,体育产业也不例外。

  马云此次与张大钟的牵手,并不是其在体育产业的第一次。

  2014年,马云牵手许家印,出资12亿元人民币,获得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

  当有媒体问及为何入股恒大时,马云笑称“因为被灌醉了”。

  “这个回答显然是一种幽默,但相对于王健林的豪气,马云进入体育产业还是比较谨慎的。”一名体育产业投资人认为。

  王健林2011年时曾表示,三年内出资5亿支持中国足球。到了2015年,万达仍在不停收购。

  就在一周前,万达集团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这是万达集团继瑞士盈方、马德里竞技之后在体育产业的又一重大投资。万达并购世界铁人公司使中国首次拥有了一项国际顶级赛事产权,这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其实,体育产业的赛事版权争夺战早已打响。早在几年前,新浪、腾讯和PPTV等对英超、欧冠和NBA等顶级赛事的版权争夺就已十分激烈。

  几个月前,腾讯以5亿美元天价拿下NBA版权,这让贾跃亭耿耿于怀,连忙买下了欧洲篮球联赛的一系列版权,希望降低球迷流失率。

  在如今的大版权时代,为了从乐视、腾讯、PPTV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中突围,央视也开始刷存在感。今年8月,央视决定再次拥抱英超这个世界顶级足球赛事。

  有的地产公司也转型进军体育产业了。8月14日晚,老牌房企莱茵置业发公告称,公司经营范围变为实业投资,包括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体育场馆的设计、施工、管理及设备安装等,完全向体育公司转型,并更名为莱茵体育(000558.SZ)。此外,贵人鸟、探路者等7家A股上市公司也已布局近百亿元体育基金。

  如何多吃“蛋糕”

  版权大战的背后,其实是在争用户。先吸引用户,再想办法让用户在平台持续消费,这样才能真正吃到“蛋糕”。

  用户花钱,要么是欣赏,要么是参与。显然,上述大鳄砸钱购买版权的用意就是争夺线上用户。在这方面,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积累的大量用户使他们在用户大战中有着天然的优势。

  “以体育起家的新浪在近几年的体育版权竞争中略显疲态,若单纯地再从版权入手,阿里体育显然落后于万达与乐视,但所有的版权最终要落在衍生品变现,阿里体育在这方面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方的合作就可在未来的收购并购上有更大作为。”一位体育产业投资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此外,阿里比其他竞争者更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支付宝的便利性也是阿里的先发优势,这也是阿里进军体育产业的“王炸”。

  “这样的数字经济思维发展体育产业链,将为体育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注入全新的动力。”动吧体育CEO白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用户的争夺并非只在线上,在中国,游泳、健身、乒乓球、羽毛球等场馆都时常出现爆满的情况。因此,场馆资源成了争夺线下用户的主要入口。这方面,莱茵体育正在加紧建设。

  从莱茵体育的经营范围就可以看出,其主攻方向是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体育场馆的设计、施工、管理及设备安装等。就在两天前,莱茵体育刚与黄龙体育签署合作协议,合资成立体育赛事运营公司,积极与各地方政府合作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体育场馆。

  像搞海底捞一样搞中国足球

  《意见》赋予了中国体育产业化巨大的想象空间: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这俨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规模约为3136亿元人民币,占GDP比例0.6%。按照世界各国的经验,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文化休闲类消费会快速增长。另有数据显示,中国体育产业近5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6%,远高于国民经济增速。

  “从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上,2014年当然被视为投资者最好的发展阶段。”中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褚军表示。

  “中国的体育人口只有27%,而欧美发达地区已经70%了。吃饱穿暖之外,运动应该成为生活中很方便的一件事,阿里巴巴原来做的事,是让做生意变得简单,今天阿里体育想让运动成为一件简单的事情,成为生活常态。”张大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用户有了喜欢的体育项目,能很快地找到教练、运动场地。

  阿里体育另一个想法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帮助中国体育品牌走出去,国际品牌引进来,加强体育的跨国交流。

  对于“互联网+体育”,白强也深有感触:“比如‘足球圈的Uber’是基于足球业余教练资源的丰富,中国目前要发展业余足球培训,必须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缺教练、一个是缺场地。所以我们转过头来开始做基于产业链的服务平台,就像‘海底捞’一样,只有把标准化服务搭建起来,青少年足球和业余足球产业才有希望。”

关键词:体育,产业,商讯,股份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