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评论

月饼“素颜面世”是市场理性回归

来源: 搜狐 作者: 李忠卿 2015-09-16 10:5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节临近,月饼销售硝烟再起。9月13日,记者在张掖路看到中秋节味很浓的“月饼街”上,各种月饼以“素颜面市”备受市民的青睐。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市区各品牌糕点店内,月饼的包装也不再华丽,包装简约。中低价位月饼礼盒成为市场主流,大众消费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销售主力军。(9月15日《兰州日报》)

  月亮越来越圆,中秋越走越近,人们开始关注月饼市场行情了,有人忙着送月饼,有人忙着吃月饼,这叫各取所需,由此构成了一幅优美的中国式民间传统节日生活画卷。

  一直以来,月饼被当成礼品,附加值与含金量越来越高,由此衍生了各种腐败行为,一盒月饼动辄几百、几千乃至上万,直至被当成了拉关系的“敲门砖”,渐渐地让礼尚往来变了味,成了行贿受贿的代名词。更有某些月饼,由于过度包装,身价越来越高,老百姓根本就买不起、吃不起,由此还浪费了大量的资源。

  民众的消费心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月饼能适合大众口味,品种齐全丰富,在质量上狠下功夫即可;而对生产厂家而言,没必要在包装上不惜血本,因为月饼不是用来做样子的,人们喜欢的是月饼的口味,而不是包装,一旦吃完了月饼,包装再精致豪华,恐怕也只能被扔进垃圾桶,何苦把成本花在这个上面呢?

  再说了,现在反腐败早已深入人心,纵然有人想给权贵送礼,也要掂量掂量,会不会适得其反,因为没有人敢收下贵重的礼物。高档月饼放在柜台上估计也很少有人问津,谁与这种“大气候”较劲无异于缺心眼儿。

  从今年月饼“素颜面世”来看,这是一种趋势,而且还会长久持续下去,这显然是老百姓最乐意看到的结果,市场回归理性了,对净化社会风气有利,对反腐倡廉更有利,真诚希望这种风清气正的局面能够保持下去。

关键词:月饼,市场,销售,评论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