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卢龙县开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新模式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秦皇岛政府网 2015-09-16 14:5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卢龙县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规划、提升品位,统筹推进自然生态、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致富产业融合发展,开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新模式。

  景村融合彰显生态之美

  卢龙县树立“因地制宜、让乡村回归乡村”的理念,尊重现有村庄布局、地形地貌和自然植被,不大拆大建,不涂脂抹粉,不搞“高大上”建筑。依山显自然,亲水添风景,彰显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打造“村在林中、人在画中”、“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结合造林绿化十大工程,围绕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见缝插绿、拆危补绿、生态增绿。实行树种多样化,常绿树与落叶树相配置,在村庄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河渠水系栽种乡土乔木树种,见缝插针在房前屋后开发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栽植杨树、柳树、核桃、杏树、樱桃等苗木共计16.8万株。其中村内栽植苗木5.3万株,绿化面积7.3万平方米;建环村林带53.9万平方米,栽植苗木11.5万株,实现了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的良好效果。

  城乡融合建设现代农村

  卢龙县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在全部17个提升村里,有11个村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铺设主管道、入户管道153627米,已经全部完工;平整道路55.6公里,水泥硬化道路16.9公里;完成危房改造290户,新建、维修村民中心17个,建设文化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17个,绘制文化墙3400延长米。加强农家书屋建设,配齐更新图书资料,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完善村卫生室建设,配齐配全乡村医生,常见病治疗率达到90%以上。建成幸福互助院16个,购置文化娱乐设施和生活用品。改善老人、五保人员生活条件,其中,益通农业公司投资23万元建立东阚村幸福堂,为村内33位孤寡老人免费提供三餐。随着厕所改造、污水处理等一系列实事推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使农民与市民一样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建管融合长享洁净健康

  卢龙县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了一系列巩固提升环境质量的长效机制。结合农村污染物治理攻坚战和垃圾集中清理“会战月”行动,重点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垃圾围村、污水横流、柴草乱垛等问题,共清理垃圾、杂物15.3万立方米,残垣断壁858处,庭院2669处。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积、污水横流,杂物堆放整洁有序的“一眼清”。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城乡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县城区和463个行政村日常保洁全部交由康洁公司托管,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难、管理难等问题。保洁公司按每15户1个垃圾桶、每100户1名保洁员、每万人1辆垃圾清运车标准配置工作人员和设施,全面负责村内卫生保洁,实现了生活垃圾日扫日清,确保村容村貌“容颜不老”。

  产村融合力促村强民富

  卢龙县把产业发展放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首要位置,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集中打造柳河山谷红色旅游、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益通生态农业观光三大片区,形成乡村旅游新亮点。蛤泊乡青龙河村以民族文化为脉络,将“八旗”满族文化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有机结合,塑造满族文化旅游品牌,建成山水观光、农家乐、采摘游、新特农产品等旅游项目,打造独具浓郁风情的特色"满乡游"。依托益通农业、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柳河山庄等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桃、核桃、苹果等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度假、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以亲近乡村、文化怀旧为基调,利用农田、果园、庭院,建成农家乐30余家,凸显农家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和乡村农耕体验,每户年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

关键词:卢龙,农村面貌改造,新模式,乡村之美

责任编辑:张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