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评论

在“双创”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德华 2015-09-20 21:4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日前闭幕的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数度提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将其视作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其实,自今年两会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双创”热潮在中国大地如火如荼迸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越发展到高级态势,遇到的阻力就会越大。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靠创新驱动,靠广大青年在创新道路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未来的时代,更多的靠知识,更多的是靠青年。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但有的青年渴望创业创新,只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创客大师马云说,“我们很多年轻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又要走原路,创业需要立刻马上行动起来”。创客途牛网CEO于敦德还特别提出,“必须要坚持才能够把事业做好,而且要努力把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做到极致。”生活从来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是将更多的机遇留给把一个个奇思妙想变成现实的人。

  还有的青年害怕失败,遇到挫折就半途而废。创业是一条很艰辛的路,不会是一路鲜花一路高歌,会有很多陡坡、险滩和弯路。从创意到实现创意是一个质的飞跃,从创意产品到形成商业模式,又是一个飞跃,每一个飞跃都意味着有失败的危险。每一个创业成功者背后,都有一串串失败的故事。那不是失败,它是经验沉淀的一个积累。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今天的失败蕴含着明天的成功。关健是要坚持信念,保持激情,从失败中吸引教训,把失败当作成功的垫脚石,才能在创业浪潮中一直走下去。正如中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岗的分享,“创业路上的困难可能比你原来设想的要多,能够克服困难的,就是你的信念和你的坚持。”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在创业的道路上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博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青年时代选择了创业也就选择了拼搏,选择创新也就选择了使命。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就认为,“一定要有使命感,要有情怀。创业光讲情怀不行,可是没有情怀是一定做不长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总是留给有思路有志向有恒心的青年。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动,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双创”的时代潮,创新的事业,正呼唤广大青年在“双创”实践中放飞青春的梦想。

关键词:双创,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