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社会民生

秦皇岛好马营村 “龙须沟”变成景观带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5-09-27 18:4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抚宁区留守营镇好马营村是一个有着745口人的村庄,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民风淳朴、邻里和谐、环境优美。漫步村中,你会发现这里步步皆景、移步换景,令人不禁感叹:好一派恬静淡雅、怡然自得的世外桃园。

  曾经,这里和许多人印象中的乡村并无差别,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但是,今年,借助北戴河美丽乡村片区建设,村里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河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组入村后,与村“两委”携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实施各个帮扶项目。目前,自来水管道已铺设到村民家里,保证了全村每家每户的自来水供应;全村道路硬化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硬化1000米,加宽道路500米;村内老变压器增容升级和线路改造已完工,彻底解决了电压不稳的问题;厕所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已完成改造110座,占全年计划130个的85%;村民生态休闲活动广场开始施工,土地平整已完成……

  驻村工作组在全面规划、保证整体效果的同时,还根据村庄实际进行建设,打造村庄亮点。

  在好马营村的西南角,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总长约500延长米。过去,由于缺乏修缮,光秃秃的河道两边没有保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原有河道也被越来越多的垃圾堵死。为了将村里的“龙须沟”变成景观带,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合力,对河流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将杂草及垃圾清理干净,挖深挖宽河道,沿河道垒砌护坝,修葺长城牙护墙,并在河道较宽处修建了两座荷花池,总面积2000余平方米,还栽上了300株荷花,池中放养了鲫鱼、鲤鱼。

  “我们特意延着荷花池两侧修建了3米宽的人行道,为的是便于村民们在茶余饭后休闲健身,希望通过对小河彻底的改造,将这里打造成一个村里名副其实的景观带。”工作组组长卢国林说。

  家门口的小河彻底变了样,村民孙秀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以前,村里人都将它当成了垃圾站,随意堆放柴草和杂物、丢弃垃圾,特别乱,现在这样一改造,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特别是今年夏天,还少了蚊蝇,多好啊,你说是不是?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我坐在自家炕头上,就能看到荷花和绿柳,你说心里得多敞亮啊。”孙秀芹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村庄内的绿化几乎没有。工作组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全力开展“四清”工作,清除卫生死角、柴草杂物……见缝插绿,栽植环村林带1200平方米,村内绿化2000平方米,累计栽植太阳李、海棠、榆叶梅、垂柳等绿化树种1200余株。目前呈现在村民眼前的是一个绿意融融、满目苍翠的村庄。“我们还准备在村内沿街道两侧闲置土地修建花坛菜畦,既种植村民日常吃的豆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又栽植花卉与绿化树种,争取做到‘三季花开,四季常青’,打造具有层次感的绿化街景。”卢国林说。

  “多亏了驻村工作组的科学谋划,要不然我们村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谈起本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刘秋生兴奋地说。

  卢国林介绍,村庄的建设和发展关键是管理,这样才能长治久安。“下一步,除了下大力继续推进正在进行的各项工程外,还将帮着村里完善村规民约、自来水管理、卫生长效保洁等方面的制度,使维护、管理村庄环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同时,我们还将帮着村里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村庄未来发展后劲,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秦皇岛,景观,村庄,规划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