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社会民生

秦市召开城市区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

来源: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邵金霞 2015-10-12 16:1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民用气价格事关百姓民生,如何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对节约天然气资源的调节作用,同时兼顾民生福祉?10月10日上午,市物价局召开制定秦皇岛市城市区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听取了20位听证参加人对定价听证方案的意见、建议。

  听证会上,市物价局价格一科负责人首先陈述了定价听证方案。

  按照国家和省分档气量确定要满足不同用气需求的规定,将居民用气划分为三档。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同时参考省内其他设区市的做法,拟定我市居民用户第一档用气量每户每年300(含)立方米,覆盖城市区居民用户的99%;第二档用气量每户每年300至1200(含)立方米,覆盖城市区居民用户的0.96%;第三档用气量,超过1200立方米以上的部分。

  根据国家和省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的要求,第一档气价按照基本补偿供气成本和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其价格为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即每立方米2.38元;第二档气价按照合理补偿成本,取得合理收益,其价格水平与第一档气价保持1.2倍的比价,确定为每立方米2.86元;第三档气价按照充分体现天然气资源稀缺程度,抑制过度消费,其价格水平与第一档气价保持1.5倍的比价,确定为每立方米3.57元。

  学校、部队营区、养老福利机构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以及未实现抄表到户的合表用户,气价按居民用户第一档、第二档气价的平均价格执行,即每立方米2.62元。

  对低保户继续实行适当的优惠政策,第一档的用气价格按每立方米1.45元执行,第二、三档执行普通居民用户相应的阶梯气价,即每立方米2.86元、每立方米3.57元。

  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为一个居民用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户内人口4人及以上的居民用户,可凭房产证明、户口本、居(村)委会和家庭所有常住人口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向当地供气企业申请增加各阶梯用气量。每户每增加1人,每年各档阶梯气量基数分别增加60立方米,由供气企业办理多人口用户分档气量基数核增手续,每次有效期为两年。

  阶梯气价以一年为一个计量周期,居民用户年度用气量在第一档气量内的执行第一阶梯气价,在第二档气量内的执行第二阶梯气价,超过第二档的气量执行第三阶梯气价,跨年不结转。

  对于定价听证方案,听证参加人表示赞成。大家认为,定价听证方案体现了公平原则,能够唤起全民节约能源、合理用气的意识。也有听证参加人提出,希望方案进一步完善,奖罚分明,对节约用气的用户在价格上给予奖励性优惠,以此鼓励居民节约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据悉,根据有关规定,听证人将在会后15日内根据听证笔录制作完成听证报告,并将听证笔录、听证报告一并上报市政府。市政府做出定价决定时会充分考虑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并在报请省物价局批准后,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关键词:居民用气,价格听证会,阶梯价格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