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论坛

23次占道,早该抓来“回炉”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2015-10-15 15:3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辆奔驰越野车从今年3月至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23次,13日深圳交警查扣该车,并对车辆开出69000元、记138分的罚单。据了解,这是今年深圳交警对单项交通违法开出的最高罚单,也是全国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的最大罚单。(10月14日《京华时报》)

  被开出6.9万元、记138分的罚单,这样的处罚确实够“狠”,车主付出了代价,围观者也解气。可它真能根除现在一些人爱占用应急车道的陋习么?恐怕未必。

  道理很简单,天价罚单毕竟是极少数的。23次违章,屡屡被开罚单却迟迟没有被查扣,这样的执法现状,会让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在违章时选择更“老实收敛”一点。比如,一年只占道几回,是不是就可以逃过法眼?再比如,不像报道里的车主那么任性,明明正常车道没车,却还行驶在应急车道上。大家只在交通高峰期占一会,是不是也可以法不责众,免受惩罚?

  而且,记12分和记100分,这给违章者带来的痛感,可能并没有太大区别。二者都需要驾驶员“回炉”,通过考试重新获得驾照,只不过在具体科目上有所差异,这削弱了天价罚单的警示意义。如果处罚不被及时执行,任由罚分累积,在客观上也纵容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所以,天价罚单虽然解恨,却未必有效。半年就23次违法占用了应急车道,这样的车主,早就该被抓来“回炉”了。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道或者隧道内行驶,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路肩的,处3000元罚款,记6分;一年内有上述行为三次以上的,除罚款外,从第三次起每次并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三个月。这意味着,涉事的驾驶员,早在今年第三次违法时就应被罚三月不得上路。而且,以后再犯、再扣。执法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即便车主再怎么冥顽不灵,也会在不断“回炉”中,感受到违法所付出的代价。继而,不论是幡然醒悟,还是只出于怕疼的顾虑,都会选择遵章守法。

  培养对法律的敬畏,不是靠夺人眼球的巨额罚单,而是通过严格的日常执法,让人们对法律的红线有个清晰的认识,知道违法会付出怎样的代价。新交规颁布后,对闯红灯、遮挡号牌、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都加重了处罚力度,这使得大家在日常驾驶时,多留几个心眼,生怕违章领罚单。由此而言,“挤占应急车道”这条规定,也该时常拿出来遛遛,让违法者时刻长点记性。(庹新岗)

关键词:交通违法,罚单,执法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