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论坛

天价罚单能否遏制“占用应急车道”?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5-10-19 15:4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金钱可以买来豪车,但买不来特权。深圳一位女司机偏不信这个邪,开着一辆奔驰越野车,6个多月里23次占用应急车道,被罚了69000元,记138分,一不小心领走了全国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最大的一张罚单。

  占用应急车道深圳开出6.9万元最大罚单 引网民质疑

  “罚69000元!越野车占应急车道吃全国最大罚单”,这一消息一经报道,迅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有网友质疑“是交警监管不到位,没能及时警告通知车主?还是欲擒故纵,等一次罚个够?”

  14日傍晚,深圳交警通过官微称,涉事的粤B9E5Q9黑色越野车,“所留号码为空号,地址无效,导致无法短信提醒,邮政送达失败!”

  深圳交警表示,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对车主进行了告知,由于车主的原因,仍未及时处理违法行为。首先,该车注册登记时所留的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均为空号,也未在短信平台注册,无法通过短信或电话告知的方式进行通知;另外,该车所属单位深圳市XX石化贸易有限公司,登记地址为深圳市前海某综合办公楼A栋201室。2015年1月至8月,邮政部门先后30次邮寄至该地址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均无法送达。交警还晒出了“退件签收”的记录。

  深圳交警表示,为敦促交通违法行为人尽快处理交通违法,2015年6月19日和10月13日,深圳交警两次在深圳商报上刊登公告,粤B9E5Q9车的违法行为列入其内,敦促违法行为人尽快接受处理。

  天价罚单能否遏制“占用应急车道”?

  该来点管教

  治炫富的病,其实也没什么特效药,文明这种东西原本就不是金钱能买到的,有些人坚定地认为能买到,我们只能一笑了之。对牛弹琴就像跟郭美美谈勤劳致富、跟贪官谈为人民服务一样,你的琴技再好,最后也只能抱琴而归。但是,治违法行为是有特效药的,不走寻常路的豪车欠的是管教。道理谁都懂,文明也不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事主要是知道等待她的是记138分和6万多元的罚款,哪怕再有钱也不可能傻到到应急车道上找快感的地步。

  所以,当炫富的渴望逾越了社会底线时,最好的办法依然是严惩。既然觉得自己与众不同,那就得用法律将她从虚幻的天上拉回到人间,几万块的罚金罚起来没有感觉,可是违法记分这样的事不可能毫无顾虑吧?挤占应急车道,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在危害公共安全,拿别人的生命当儿戏,较起真来也不是罚几个钱扣几分能了结的事。

  这6万多元的罚单由一个任性的女司机领走,虽然有点出乎意料,却是在民意的齐声支持之中。金钱可以买来豪车,买来金山银山,但是买不来特权;同样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也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只要愿意动点真格去治理,像深圳这样的案例,还是能起到警示作用的。

  不该延迟处罚

  退一步说,即使是车主没有经常主动上网查询违法记录的义务和习惯,也不至于延迟获悉相关信息,因为条例规定在录入系统后两个工作日内,交管部门要向车主发送处罚通知。而且超过45天未处理完毕的,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发送移动电话信息,通知车主停驶该机动车,直至违法行为处理完毕为止。问题是,这辆奔驰越野车首次交通违法发生在今年3月份,交管部门是否及时告知车主了?超过处罚时限后交通管理部门为什么不按规定责令车主停驶呢?

  经验教训表明,交通违法不及时处理,一方面严重亵渎了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另一方面也是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姑息与纵容,会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这辆奔驰越野车于2014年12月上牌,从使用到现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已有30次交通违法未处理,其中有23宗为占用应急车道违法。显而易见,该司机任性违法,交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由于违法行为没有及时纠正和处罚,司机才对占用应急车道情有独钟,任性到不走正常车道偏走应急车道。

  其实,严罚从来不是交管的目的,而只是手段。通过严管严罚规范交通秩序,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才是根本目的。所以,有效治理交通违法行为,重在抓早,贵在抓小,常在抓细,及时发现及时处罚,用“零容忍”的态度追求零违法,而决不能搞“秋后算总账”,那样只能鼓了财政罚没收入的钱袋子,搞乱了群众出行的道路。(徐云鹏)

  当用重典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的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维护交通法规的严肃性,不容有丝毫含糊。对于有些司机对应急车道熟视无睹和“习惯性占用”的行为,应当严加惩戒,绝不能姑息迁就。深圳市这次开出最大罚单,正是体现了一种以法律维护交通法规严肃性的决心。只有按规则严执行才能打破法不责众的幻想,助推交通文明建设。这对于那些存在侥幸心理仍然大行“应急车道”的司机,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提醒。重罚是手段不是目的,相信随着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可以预期这样的重罚会越来越少,交通秩序会越来越好。

  严查交通违法还须抓早抓小

  从执法的角度看,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及时抓早抓小,也是维护执法严肃性,确保法律生命力和权威的必然要求。所谓“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否则,若违法行为不能被及时查处制止,在23次后,执法才姗姗来迟,无助于充分发挥执法的惩戒教育功能、显得不教而诛,也会有损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针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反“四风”必须抓早抓小,而不能放任自流、养痈遗患,这早已是众所皆知的常识。其实,在一些社会执法领域,如交通执法领域,何尝不是同样如此?如果像占用应急车道这类交通行为,能始终坚持及时且常态化的严管严查,又何需“罚款69000元、记138分”这样的最高罚单?

  (据羊城晚报、钱江晚报、南方日报、红网等)

关键词:应急车道,违法,罚单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