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秦皇岛全力打造全省“最干净的城市”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淑丽 2015-10-28 09:1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吹响市容整治集结号,倾力打造“最干净的城市”,力争三个月达到全省一流,三年达到全国一流的目标。到2016年1月20日,秦皇岛市将以城市环境面貌实现大转变、大跃升为目标,坚持全面检查与专项督导相结合,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力促城市环境容貌,特别是环境卫生实现明显改观。

  据介绍,整治行动将从五大方面全面入手,其中环境卫生要实现洁净化。把主次干道(主干道为一级道路、次干道为二级道路)、主要点位(火车站、公交站点、公园、广场、河岸等)卫生保洁摆在突出位置。取缔广告式果皮箱。沿街果皮箱设置达到80米间距标准,坚持每天18小时清扫保洁不断档。“以克论净”,每平方米浮尘不得高于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清扫保洁达到“十净、十无”标准,即:路面净、便道净、路沿净、水箅净、树笼净、电线杆净、果皮箱、广告牌、公交站牌、交通护栏净;无垃圾、无碎石、无果皮、无污水、无积雪、无烟头、无纸屑、无粪便、无积尘、无乱贴乱画。同时,加强小街小巷环境治理。工作重心向小街巷延伸,改善城乡结合部卫生状况。

  市容面貌实现秩序化,强化市容秩序管理。治理马路市场。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街巷路规范”的原则,退路进厅,还路于民。取缔主次干道沿线占道市场,到2015年底前,达到主次干道、商业中心区、重要场所周边无占道市场;对设置在街巷路或居民小区内,短期内不能退路进厅的占道经营,在不影响交通、不扰民的前提下规范管理,划定经营范围,规定经营时间(早8:00前收市,晚18:00后开市)。规范便民摊点。对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的必要便民摊点,在遵循市区主干道、繁华窗口地段、居住小区和学校周边严禁设置,次干道严格控制,背街小巷或部分适宜路段规范设置原则的基础上,制定便民摊点占地选址规划,实施统一布点和审批,合理划定经营区域,严格控制经营时间。三是整顿沿街秩序。清理取缔沿街店外经营、棚亭摊点、乱堆乱放、乱摆乱挂。综合治理车辆乱停乱放。施划停车位,使机动车、非机动车归位停车。四是加强市场、摊点的日常管理。及时清理市场摊点垃圾、杂物,对未经审批的临时摊点和流动商贩坚决取缔,经营场所周边干净整洁、秩序良好。同时,加强户外广告牌匾管理,完善市政设施。

  此外,还要求园林绿地实现精细化。充实绿地专职保洁人员,以绿地内白色垃圾清捡、落叶清扫、枯枝死树折枝修剪、作业垃圾废弃物清运、园林小品设施外貌整治、铺装路面环境保洁等工作内容为主,开展集中整治,确保绿地环境容貌达到一级管理标准要求。规范施工围挡,实现居住小区实现有序化。

  据了解,为了强化领导与职能部门的责任,便于群众的监督,从本月26日起,秦皇岛市将对城市区主次干道全部实行城市环境容貌路长责任制。路长均由各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对所承包的道路环境容貌负总责。

关键词:城市,秦皇岛,整治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