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教育

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开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浪教育 2015-10-29 05:3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浪教育(微博)讯法国当地时间26日上午9时,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UNESCO Youth Forum)在法国巴黎UNESCO总部正式开幕。本届论坛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塑造全球公民”,来自教科文组织195个会员国的近千名青年代表汇聚一堂,就“截止到2015年可持续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气候变化”两大核心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届论坛,中国共派出了31位青年代表参与活动,中国声音积极参与全球话题也成为本届联合国青年论坛的一大亮点。

  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首先致开幕辞,在发言中,博科娃女士对于本次论坛寄予了深切期望,希望与会代表珍惜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大家一起探讨未来方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37届大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先生随后做了热情洋溢的主题发言。郝平在发言中希望与会各国青年代表积极投身到“消除极端贫穷、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的事业中去,为最终实现联合国“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郝平先生同时还表示:“在全世界12亿青年人中,87%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青年充分利用主观能动性,排除了一切客观因素,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行动起来了。这是一股平凡而伟大的力量。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为青年男女扩展各种机会空间,以回应你们对尊严、发展和体面工作的合法需求。不对青年进行投资,将是失败的经济。而投资于青年将带来丰厚回报,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和谐、美好的未来。”随后,青年论坛还特别安排了开幕式表演,各国青年代表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各种才艺表演,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独特风采。

  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37届大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言

  UNESCO青年论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青年论坛,来自全球的青年代表都会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领域中青年最迫切需要和关注的核心议题展开讨论,最终形成的相关建议与行动计划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而这些建议与行动计划往往会对教科文组织大会的决策产生积极的影响。UNESCO青年论坛也因此成为各国青年表达自身关切、参与全球治理事务最重要的渠道之一。中国对于UNESCO青年论坛的关注度也在日益提升,上届论坛派出1名代表参与,本届论坛代表人数大幅提升至31名,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中国青年关注世界发展、参与全球事务的积极性在不断增强。

  本次论坛自26日开始将持续三天。在开幕式之后,各国代表将陆续进行“分享你的改变故事”、“希望与期望”、“未来畅想”、“行动”等环节的讨论。论坛期间青年代表还可参与能力培训、非政府机构(NGO)的介绍推广,以及社交餐会、才艺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在第三天的闭幕式上,青年代表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郝平先生的见证下,提出本次论坛的最终倡议行动方案及承诺。

  据了解,本届青年论坛中国区代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公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完美世界公司共同合作,从今年5月开始面向全国青年进行选拔。最终,31名来自海内外高校和社会组织的青年代表脱颖而出,并于今年9月19日-20日,在北京完美世界大厦进行了行前培训,为参与青年论坛进行了积极的准备。

关键词: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论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