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多地争名琅琊阁,乱改名闹剧何时休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5-11-17 19:1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最近,随着电视剧《琅琊榜》的走红,琅琊山和琅琊阁的“真身”究竟在何处,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兴趣,山东江苏安徽等地纷纷展开了对这座山归属地的争夺。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上的会峰阁已经率先改名为“琅琊阁”。对于会峰阁改名一事,当地称想以热播剧带动旅游业发展,增加琅琊山知名度。

  “会峰阁”改名“琅琊阁”凸显浮躁短视

  正在步“哈利路亚山”后尘

  犹记得2010年电影《阿凡达》票房大卖时,张家界景区以电影曾在此取景为由,把景区内著名的“南天一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引来一片质疑之声。南天一柱原来的文化内涵,蕴藏的“共工怒触不周山”的典故,因改名被拆解得支离破碎。几年过去,《阿凡达》电影热潮早已褪去,“哈利路亚山”这样的名字,只能沦为不伦不类的符号,徒留笑柄。

  令人担忧的是,“琅琊阁”正在步“哈利路亚山”的后尘。会峰阁原名“会峰亭”,始建于明朝,是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的最高建筑物,1988年恢复重建时改名为“会峰阁”。可见,会峰阁这个名字是有历史渊源的,一旦改名琅琊阁,其历史文脉就会断裂。而《琅琊榜》的热度总会退去,到那时,琅琊阁的“改名红利”也会透支。

  我们不禁要问,当有新的热播作品出现,又能与当地搭上关系时,琅琊阁会不会再度改名呢?一个景点的名字如果改来改去,恐怕当地人都会无所适从,又怎么可能在旅游市场内树立长久的口碑呢?说到底,一个景区应该有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长远规划,为了迎合一时的舆论热点而削足适履、放弃自我,只能说明经营者的短视,很难真正制造景区的繁荣。这样的教训,还少吗?(段思平)

  名利不能双收

  反观滁州琅琊山,因为一部与自己没多大关系的《琅琊榜》的热播,便匆匆将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景点会峰阁改名为“琅琊阁”,实在有些牵强附会。首先,电视剧《琅琊榜》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而来,不论是历史背景,还是剧情,都是虚构的,剧中的“琅琊山”也不过是作者根据剧情的需要杜撰的。《琅琊榜》既不在滁州琅琊山拍摄,也找不到相关联的元素,仅仅拿一个名称来做文章,又有多大的意义?即便退一步说,一些游客出于好奇,到琅琊山一游,但是寻找不到情感共鸣的琅琊山,景区口碑如何建立?

  其次,滁州琅琊山并非没有历史资源可以挖掘。琅琊山很早之前就以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而闻名。“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就是在琅琊山,欧阳修写下了传颂千古的名篇。醉翁亭也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传承中经久不衰,被冠以“中国四大名亭”之首。以《醉翁亭记》和醉翁亭为中心形成的“醉翁文化”影响深远,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一道风景线。

  置丰富的历史资源于不顾,将始建于明朝、传承数百年的“会峰阁”搁置一旁,却换上沾不上边的“琅琊阁”匾额,这让人对琅琊山管理方的做法提出质疑。从根本上说,景区的长远发展,需要在充分考虑历史传承和现实因素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打造出符合自身特色的景区文化,用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打动游客,而不是仅仅将希望寄托在一部剧上。(李东标)

  景区乱改名的闹剧何时休

  面对琅琊榜的火爆程度,各地也纷纷开始争夺琅琊阁的名称。南京率先做出反应,山东、滁州紧随其后。关键在于,谁最有说服力,谁的反应最快,谁的宣传最有效。傍剧扬名的事例也不少,正如一部《西游记》带热花果山、一部《庐山恋》带热庐山游及一部《乔家大院》带热山西王家大院等,各地争抢琅琊阁之名能达到迎合游客宣传自己的目的,并带动自己的旅游产业,看上去似乎不错。然而从另一个角度也可看出,当地政府为了宣传当地的旅游,为了迎合游客的喜好,为了宣传自己,从而对景区乱改名称,肆意丢掉自己的历史,为了一时的经济效益,而毁掉自身悠久的历史积淀。如张家界为了迎合《阿凡达》从而将乾坤一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地方政府为宣传自身这样胡乱改名,是不是有点超出自身的尺度底线?像这样乱改名的闹剧何时才能停止?

  想要宣传自身,提升自身的知名度,从而“一炮走红”,可不能仅仅依靠迎合热销小说和影视剧,更多的是发掘自身的历史底蕴与风景文化。依靠迎合大众终究只能“红极一时”,只有真正的发掘出自身的特点,挖掘历史内涵,才能长久发展。(高晗)

  打造旅游品牌岂能靠“追剧”

  会峰阁更名的背后体现的其实是当下旅游业的浮躁之风。从各种名人故里之争,到电视热剧的地名之争,表面上看是地方文化的建设,实质上是为了制造旅游噱头。不去挖掘真正的内涵,辅以一以贯之的尊重和维护,终究是花架子,无法形成自身的文化竞争力,难免在竞争的洪流中烟消云散。

  文化底蕴是旅游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要形成自己的核心文化品牌,需要真正富有创造性的东西,而不是整天去抢名人故里,靠颠覆经典制造爆点。这些快餐式的包装炒作也许会在当下提高社会关注度,产生短暂的经济效益,但却无法为旅游地进行文化增值。文化品牌的打造是长期的过程,是百年大计,奔着地方GDP去的偷懒行为和像滁州这样的“墙头草”行为真的该反思了。

  (据新华网、京华时报、钱江晚报、东北新闻网等)

关键词:琅琊阁,景区,旅游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