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评论

别让“过劳死”的魔爪伸向青少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5-11-19 16:5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十三中九年级十二班学生云博,因心脏骤停突然晕倒在早自习的课堂上,待120急救车赶到时已无生命体征。这几天,南阳15岁学生猝死课堂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花样少年猝死令人惋惜;而孩子父亲的追思文章,更令人悲痛,值得反思……

  花样少年课堂猝死当重视

  该悔悟的何止家长

  不错,近年“素质教育”渐受重视,但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其实更多的是谈文理史地等科目以及“德、智”的全面发展,而“体”则似乎是“编外”的,可有可无。最终,所谓素质教育总是让位于升学率、重本率,以及各种考试成绩排名,“状元”更成为各校追逐的最高目标。

  在中考高考的指挥棒下,学校压课堂压,学生放学后家长再加压,这次考试考了第几名?班级第几年级第几?社会各界年年喊“减负”,但对孩子们来说,繁重的功课负担最终变成了更为沉重的心理负担。重压之下,不少花季少年似乎都处于半枯萎状态。

  “猝死”这样的字眼,过去人们只见于中老年人,但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了,此等悲剧竟落在花季少年头上,这既令人痛心更让人匪夷所思。孩子在课堂上的猝死不能只换来一位父亲的悔悟,还应引起全社会的警惕。(阅尽)

  替猝死课堂少年喊累背后缺乏深刻反思

  励志的段子和故事始终伴随着一个学生的成长。学习的过程却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那么,孩子的努力自然应该鼓励,甚至适当的加压也是必要的。该家长是不是反思如何让孩子在慢慢学业路上如何感受的“痛并快乐着”,让孩子感受到学习是一个艰辛而快乐的事情,不是一味地无情加压。

  对于学校“年年考、月月考、三天一小考、半月一大考”的方式,也大可不必过多批驳,毕竟这种方式也“逼”出了一批优秀学生,比如衡水中学,都说学校如监狱,但是,有多少家长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去,也说明了大多数家长对于这种教育模式的认同。当然,国外教育也不是“玩大的”,哈弗大学图书馆彻夜灯火通明也是确实存在的事实,更加说明了想要获取知识,努力是不可缺少的。

  少年猝死课堂,可能是一件偶然事件。借此对一些不合理的教育方式提出合理化建议也是一件好事,毕竟教育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蹴而就就能完成的。在教育孩子方面还需要家长多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给孩子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多一份鼓励,少一些喋喋不休,多和学校沟通了解,保证孩子积极向上地成长。(李金龙)

  别让“过劳死”的魔爪伸向青少年

  “过劳死”是指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劳动者的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蓄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从而出现致命的状态。如今,“过劳死”不仅威胁到一线职工与白领阶层,还向青少年蔓延。“过劳死”的“劳”,已不再仅仅是狭义的劳动、工作,也包括了学习。所以,青少年猝死课堂,也未尝不是一种“过劳死”。人民大众在为这样的惨剧感到痛心与可惜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反思,从而避免这样的惨剧发生。

  小小孩子被学习生生累死的原因我想不过是以下几个原因:其一,学习压力较大,学习任务繁重。不得不说,上学时候受的累现在还让我们每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记忆犹新。写作业、背诵、复习、预习,再加上课外练习这一系列步骤,真是压垮了孩子的“小身板”。同时,每天打开新闻,尤其毕业季期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今年毕业生总数再创新高,将会有多少人毕业就失业,无形中给现在的青少年造成了巨大的学习压力,深深被“不好好学习长大就没出息”的影响。其二,父母望子成龙,将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上。每天只睡六个小时,就算是成年人也不一定能承受的住,更何况处在长身体的重要阶段的青少年。大多数父母坚信“轻松是留给死人的,现在累一时好过以后累一生”,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轻松快乐的未来,将生活全部重心放在孩子的学习上,片面的认为保证了学习时间才可以保证学习成绩。其三,学校的应试教育,忽视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及心理健康。“分分分学生命根”学校过分的注重分数,注重升学率,所以拼命挤压学生的休息娱乐时间。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充满活力与朝气,充满激情与梦想,是初生的太阳,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人继往开来,承前启后,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力量。笔者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有了好的身体,才可以谈努力学习、贡献社会,只有有了好的身体,才可以享受劳动所带来的美好幸福生活,请还青少年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杨烁琦)

  追问与反思

  从亿万富豪到公司白领,从中年老师到年幼的学生,屡屡猝死的悲剧刺痛公众神经。当今社会压力山大,已成为一种不容小觑的现代病,当此种重负潜移默化到孩子身上,则是社会不可承受之痛。同时,也进一步提醒舒缓压力、呵护健康的重要性、迫切性。

  稚嫩生命的逝去终是一个悲剧,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这是一个悲剧,也希望只是一个意外。改革唯高考马首是瞻的教育生态,拓宽多元成才的培养路径和评价机制,将老师、学生和家长从不堪重负的压力下解救出来,全面构筑孩子健康成长的屏障,提升全民健康意识,杜绝类似悲剧的再度发生,应该是我们在祈愿孩子走好之余的不绝“回响”。(斯涵涵)

  (据北京青年报、羊城晚报、中国江苏网、东北新闻网等)

关键词:少年,课堂猝死,过劳死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