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评论

10人毕业3人失业 知识才是真正的出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直隶巴人 北京遇上西雅图 2015-11-21 10:5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应届生就业调查报告》显示,从毕业生的城乡来源角度分析,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成为就业最为困难群体,失业率高达30.5%。

  梦想还未出发,在现实面前就已折戟。对于一些贫困大学生来说,毕业的确存在失业现象,读书不再是敲门砖,但真的是知识不再改变命运?

梦想还未出发,在现实面前就已折戟。对于一些贫困大学生来说,毕业的确存在失业现象,读书不再是敲门砖,但真的是知识不再改变命运?

  直隶巴人:首先是一些家长的观念存在着误区。不少人都是供养一个大学生,就是为了当公务员,进机关或进大城市,光宗耀祖,改变命运。二是教育成本大希望回报就越大。农村孩子现在考大学的成本太高,家长陪读,全家甚至借贷供孩子读书,但现在的大学含金量低了,大学教育早已不再是精英教育。三是社会的不平等。官员的子女纷纷进入政府部门、富人的子女子承父业,央企国企招聘都看裙带关系等等,这些都会让贫困大学生在就业时败下阵来。有学生表示:“不怕苦,不怕累,只怕没机会。”机会公平是最重要的公平,然而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最缺乏的恰恰就是机会。

  北京遇上西雅图:有句话说得好:努力钓鱼不一定就会钓到鱼,但不钓鱼,就更没有钓到鱼的希望。知识也许在短时间内改变不了命运,但没有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则更低。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公平的缺失和腐败滋生,贫二代的出路在哪?

  流泪的相思树:一味地抱怨于事无补,因为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拼爹现象,没有理想的社会公平。贫困大学生一方面要放低就业预期要有务实的心态,要有从基层做起的踏实和勇气,比如2016年国考,就不允许体制内参考,尽可能多创造公平公正的竞技环境。这样才能多给贫困大学生多一些公平竞争的机会。

关键词:毕业,失业,出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