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教育

新加坡和中国小学生生活差异化对比

来源:搜狐 作者:DIY留学咨询 2015-12-08 08:4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加坡的小学生活和中国有许多差异,令初来乍到的我适当不习惯,即使过了几个月,仍是觉得奇怪,但却能了解为何。

  早上七点三十分,学生们在礼堂集合,一起唱国歌(新加坡的国歌是马来语,虽然听不懂,但旋律颇为悦耳),之后新加坡公民需求发誓。看到来自四面八方、各种肤色、各种种族的学生作如此的发誓,令人感动!

  二、基本上小学一天需上十节课,但只歇息三十分钟。一般学校上课时刻为七点四十五分到九点四十五,接着歇息三十分钟,再从十点十五分上到一点十五分,才放学。但放学后通常要留下来上补课,补课上到三点四十五分,才可以背书包回家。歇息时刻可以去食堂吃饭,弥补体力。

  中国学生的午餐是养分午餐,全班一起在教室吃,但新加坡的准则是学生到食堂,那里会有许多隔起来的小店,有分hala(回教徒吃的食物)及non-hala,学生可以自由选购,价格比校外便宜许多。

  但是,这种课表很恐怖!有时教师得连上三个小时都不能歇息,真的是挑战人体极限。学生也常常在上课时需求去厕所,然后趁机在外游荡散步,这时总让人感到身心俱疲,不知自己为谁而忙。

  一开始对这种排课准则百思不得其解,经过一阵子的观察,才知道,下课时刻通常是最容易出事的时段(教师不在,一大群血性小子聚在一块儿),尤其这儿的孩子又特别调皮,片言只语一言不合,马上打起来,实在令人不放心!因而把学生在校的下课时刻压缩到只有三十分钟,给他们解决腹中疑问,彻底减少学生乱晃的机会。

  三、这儿没有早修,但有时会利用唱国歌前的时刻需求学生阅读或是默坐看书,当然也没有午休,我也没看到要学生刷牙漱口之类的口腔教育,更令我惊讶的是,这儿的学生不用打扫教室、整理学校、清洁厕所。一切打扫的工作,都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学校打扫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的年迈,据说薪资也不高),每次看到他们一早持竹扫把扫树下的树叶,在学生放学后进教室扫地、排桌椅、丢垃圾,当然还要站在椅子上擦式窗户、提水桶拖地,十分辛劳!白发苍苍、身形佝偻的他们做着吃力的工作,令人感到不忍。

  四、学校的语言课有英语及母语,母语又有分华语、马来语及澹米尔语。

  母语绝不像中国的小学英语课一星期只有两节,这儿一星期的母语课超过十节,每天都有母语课,因而母语教师及学生的关系非常紧密。

  语言考试彻底贯彻“听、说、读、写”,考试时,每种考试分开来考,旷日废时。中国的段考会集两天或三天即可考完,但这儿通常需求一个月,时刻拖得很长,也很分散,也许第一周的周一考英语,下午留下来考口试,第二周的周二考母语,下午口试,第三周的周五考数学,第四周的周一考科学。

  华文作文因为每个人的标准不同,所以批改的程序十分严格。

  (一)先把同年级的卷子拿来,打乱平分成数等份。

  (二)挑其间几份卷子出来,假设有三位评分教师,则把卷子影印成三份,交由三位教师批改,改好后,三位教师需展示评分,并说明理由。

  (三)确认每位教师评分的标准相同后,才开始分头阅卷。

  (四)把学生的成果打在名单上(不直接写在卷子上),再把卷子放回原来的班级,此时完成第一轮。

  (五)第二轮则由教授该班级华文的教师批改。

  (六)若第一轮和第二轮的卷子成果差距太大,则要交由主任作裁定,并请教师说明给分标准,此为第三轮。

  五、这儿采纳才能分班,也就是电影《小孩不笨》里看到的em1、em2、em3,或有学校采纳ABCDEF…分,愈后边的成果愈好。好班的学生人数多,差班的人数则较少。

  A班的学生通常令人闻之色变,除了成果不佳,疑问行为特别多!打架、摔椅子、呛教师……通常交由资深教师负责(反观中国教育,差生班特别喜欢找菜鸟当教师……最常见的理由是要给菜鸟多磨炼喔)。

  姜仍是老的辣,真佩服资深教师能把这群顽劣的孩子治得服服帖帖的。而这种班级的学生人数通常十多人,目的是让教师能会集资源,尽全力辅导帮助孩子们在学业及人格上获得进步。

  才能分班对于教师备课及上课真的方便许多,再也不用担心双峰的疑问,中国学生双峰的疑问(尤其是小学英语)真的很难解决,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才能分班。

  才能分班的优点缺点在历年来的辩论中已明列,但就我个人求学经历及浅薄的教学经历为例,常态分班的情况下,有些成果不佳的学生可能因为听不懂,或学习动机薄弱,在课堂上时常捣蛋、吵闹、影响上课秩序,教师无法上课,想听的学生也没办法学习,十分惋惜。

  新加坡的教育是考试领导教学,一切以获得好成果为尽力方向。

  小学六年级时有离校考试,为全国性质,依成果凹凸而进入不同的中学,分数太差、不及格的学生,必须留级。

  新加坡很重视学历文凭,也很注重学校,国内的大学不到五间,因而拥有大学学历的人都是菁英,绝对没有十八分的大学生的离谱情形,只有高中学历也不用自卑,仍是有很多机会可以进修,而仅高中毕业的人甚至可以进学校当教师(起薪较低)。

  六、新加坡闻名遐迩的鞭刑在学校也看得到,由校长履行,但非常非常地少实施,以敝校学生调皮的程度而言,十年来仅一学生被抽打,这学生不但欺负同学,还在教师的屁股上吐口水,又拿橡皮筋射教师的眼睛,害教师差点目盲,罪行重大,才被施此处分。

  新加坡教育准则与中国的不同之处十分多,但愿中国能向新加坡的长处多学习,愈来愈好。

关键词:新加坡,学生,学校,教育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