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多少事故才能让“低头族”抬起头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余明辉 2016-01-04 15:5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在路上,坐在车里,大家都是低头摆弄手机的“低头族”,可有人却因此失去了生命。2015年12月29日晚,28岁的王某一边玩手机,一边在浙江温州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的河边散步。她经过的河道四五米宽,水面距离路面不足1米,周遭都没有栏杆阻隔,因为一直在看手机,没注意到河,一下掉了进去,再也没上来。(1月2日《现代快报》)

  由于“低头族”过于专注看手机而引发的“囧事”或危险,甚至由此引发极端的生命事故,并不鲜见。曾有报道,南京一名男子在经过火车道口时,由于低头专注看手机,连火车的鸣笛声都没听到,虽然最终没有造成人身受伤,但导致火车被逼停18分钟;湖北十堰的17岁女生与同伴外出聚餐时,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不幸一脚踩空,跌入十五六米的深坑不幸身亡;江苏句容一司机7分钟内低头看手机39次,刹车不及撞死一名老人。“低头族”由于太过专注看手机而事故频发,近些年可谓不曾间断。

  应该说,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给人带来方便的同时,却由于部分人的使用不够科学、过度依赖,甚至患上手机依赖症,而引发大小不同的“囧事”和事故,带给我们的是沉痛警示和深刻教训。“低头族”成为潜在的公害,或自我危害巨大,的确需要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和反思,并切实采取措施遏止过度手机依赖。比如作为政府等公共部门要尽可能及时全面地宣传“低头族”太过依赖手机的危害,特别是在公共场合、走路等具有潜在危险的时段和地点等,让人们对“低头族”的危害和影响,有一个起码的认识;另一方面,作为公民个人,更要自觉提高对“低头族”太过依赖手机的各种潜在危害认识,有意识地自觉远离不必要的手机应用,避免自己陷入手机依赖的“泥沼”与境地。在面对海量应用时,应有所克制,回到手机应用基本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即可。(余明辉)

关键词:低头族,手机,依赖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