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热点

网传延迟退休表不属实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证券报 2016-01-24 20:3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2日在人社部2015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开辟了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新渠道。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配套政策出台后,各省区市就可以陆续启动委托投资程序,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进展快的年内就可以启动。另外,近期有关养老金出现挪用、资金去向不明的报道系误读,目前养老金支出账目清晰,符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定。

  养老金不承担调节股市功能

  李忠表示,市场传言股市大跌是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创造时机,这不符合实际。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其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养老保险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之一,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同样,资本市场也没有对养老保险基金提供特殊渠道、作出特殊安排。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委托市场机构操作,由其按照市场统一规则进行交易,政府并不直接运营。而且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也需要遵循公平交易的原则,不得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出现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李忠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配套政策出台后,各省区市就可以陆续启动委托投资程序,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进展快的年内就可以启动。而这个“投资”并不等同于“入市”,委托投资开始的时间与“入市”的时间也不能划等号,投资办法也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有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养老金产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企业改制上市等20多种产品和渠道,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同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是委托市场机构进行操作,由其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股票交易时点,政府并不直接操作。

  养老金未被挪作他用

  针对有媒体报道2015年养老金出现800亿的挪用、资金去向不明的情况,李忠表示,这一信息是误读。根据有关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包括五个项目,分别是基本养老金支出、医疗补助金、丧葬抚恤补助费、转移支出、其它支出。

  李忠表示,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年报数据,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的支出是20950亿元,医疗补助金支出11亿元,丧葬抚恤补助费519亿元,转移支出230亿元,其它支出45亿元。以上这五个数字,除了养老金支出,其它四个科目的支出加起来就是部分媒体所报道的用于基本养老金发放以外的800多亿元。目前养老金支出账目清晰,每一笔基金支出去向都是明确的,符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定,并非被挪作他用、资金去向不明。

  此外,在回答关于日前网上流传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是否属实的问题时,李忠表示,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劳动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预期寿命以及社会保障制度进展情况等多种因素。目前,人社部正在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虑,会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并不属实。(记者李超)

关键词:延迟,基金,养老保险,热点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