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百余村民为孤寡老人祝寿感动网友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周磊 2016-02-18 09:3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村民小组上百口人,同时为一位80岁的孤寡老人祝寿,你能想象那宏大而震撼的场面吗?

  2月16日上午,百度抚宁贴吧的一则帖子引起记者注意。帖子称,抚宁台营扶岩沟香山100多人凑集资金为孤寡老人庆祝八十大寿,同时还配了几张照片,照片的背景是寿宴现场,很多人围着圆桌给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爷祝寿,老人头戴生日帽,专注地看着面前写有“寿”字的大蛋糕,场面非常温馨。

  这个帖子已经在百度抚宁贴吧置顶,为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2月16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香山村民小组组长张殿福,“昨天晌午过的生日,可热闹了,全村20多户人家,一户没落下,家家都来人了,连在外打工的也让人捎钱了。”

  这究竟是啥样一个老人,让全村人为他庆祝生日?张殿福告诉记者,老人叫张万起,今年正好80周岁,他一辈子没娶妻生子,一直独居。“老人在村里人缘特别好,谁家有事他都会帮忙,大伙儿都挺敬重他。”张殿福说,今年正巧是老人的八十大寿,琢磨着他一个人太孤单,大伙儿就想热闹一下,给他办场寿宴,“我们从年前就开始筹备这事,全村老少爷们都同意,家家都乐意出钱。有的一家还出了两份钱,一共凑了3400多块钱。”

  张殿福说,寿宴当天,在老人的干孙子家摆的宴席,非常热闹,“每桌16个菜,还定做了一个大蛋糕。更让人动容的是,给老人办寿宴的消息传出后,连不少出门在外打工的村民也专程赶了回来,原本计划办6桌,可前来为老人祝寿的人却足足坐满了11桌,“菜不够,又专门派人去镇上买了一趟。”

  为了办好寿宴,采买、管账都有专人负责,烹制美味的大厨也是在外开小饭馆的本村村民。没有人要求谁做什么,这一切都是大家自发的,缘自内心对老人的祝福。寿宴当天,老人的亲戚和朋友也赶了过来,与村民一同为他祝寿。“大伙儿凑的3000多块钱,办宴席花了2000多,还剩下1000多块钱,也都给老人了,留着日常生活用。”张殿福说。

  “太欢喜了,活到80岁,头一回过这么热闹的生日。” 2月16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张万起老人,电话中老人的声音很激动,刚刚过去的那场寿宴,带给他太大的震撼和感动,老人直言,吹蜡烛时,他都掉眼泪了,“摊上这么好的乡亲们,我有福啊。”

  “真的很感动,为我们的村子感动。”19岁的大学生张雅燃放寒假回家,也参加了这场寿宴,按辈分,她管张万起叫大姥爷。张雅燃说,村里虽然只有20多户人家,但是大家的感情非常好,乡亲们在一起很幸福。老人虽然一辈子没有娶妻生子,却是一群人的“父亲”,村里的每个孩子都有在他家蹭饭的经历。他寡言少语,但是很热心,村里谁家需要帮忙,他都会到场。这次,他过生日,大家自发给他办生日宴,为他送去最好的祝福和敬意。

  记者看到,这个发在贴吧里的祝寿帖子,除了让多名网友跟帖点赞外,更唤起不少人对乡情的怀念。网友“旮旯混生活”说:“为浓浓的乡情点赞,很怀念那个年代。”网友“飞翔LJS”说: “满满都是爱”。网友“张雅婷1989”说: “在年味儿越来越淡,感情越来越少的年代,很多人的春节是在异国他乡的旅途,可是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样的一群人,守候着一份简单的宁静,认真地维护着一份乡情,只为本心,点赞。”网友“QQ弯弯月”说:“老人拥有你们这样的好儿女,一辈子值得了。”(周磊)

关键词:抚宁,孤寡老人,网友,祝福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