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社会民生

秦皇岛市政府二〇一六年十件为民实事

来源: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秦皇岛政府网 2016-02-25 16: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促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实施“蓝天工程”,坚决压能、减煤、控车、降尘、治企,推广清洁能源,淘汰城市建成区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城市周边、县城、重点镇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0天,力争达到300天。

  改善困难群体生活。一是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镇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以上,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3000元以上,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0元以上。二是帮助困难家庭温暖过冬,减免1600户低保特困户的取暖费。三是面向贫困群体、低收入群体,提供廉租房、公租房3000套,改造农村危房6000户。四是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贫困肢残人户不少于80户,贫困盲人聋人户不少于100户。

  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一是改造全市所有农村中小学旱厕,完善相关设施,改变简陋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卫生水平。二是实施农村山区中小学校“热餐”工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确保海港区、山海关区、抚宁区、卢龙县和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山区117所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在校就餐的广大师生都能吃上热餐。

  完成秦皇岛火车站周边改造。实施秦皇岛火车站站前广场后续工程,完成公共部分建设,实现北环路、南辅路全路段通车,彻底解决交通不畅问题,切实提升秦皇岛“窗口”形象。

  提升城区交通环境。一是缓解重点区域交通拥堵,疏通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门前道路,为群众看病就医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实施横断山路后续工程,提高市第一中学周边路网通行能力。二是新建、改造30条城市支路、街巷路,打通、改善城市微循环。三是推进公交线路向小区延伸,新开通公交线路15条,小区微循环线路20条,新增覆盖小区30个,提高公交便捷化、智能化水平。四是完善交通事故手机快处快赔APP软件(手机应用软件)系统,实现快速采集核查和采集事故信息、快速清撤现场。五是拓展“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举措,提高交通安全信息告知、查询、业务办理及警示教育等服务水平。

  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一是依法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选择50个居民小区,其中30个老旧小区、20个新小区,打造示范小区。二是新建、改造16个街头游园,使市民家门口的公园更多、街头更绿、环境更好。

  整合城乡医保制度。统一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2016年6月底前出台方案。

  健全劳动保障便民体系。下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协调、劳动监察等工作重点,提升20个乡镇街道级、40个社区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设施和服务水平,在100个行政村建设劳动保障服务站,让更多群众就近享受规范、便捷、优质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

  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市所有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组织市小海燕评剧团开展公益演出150场;“两节”、夏季期间,举办各类演出及活动不少于8000场次;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全市行政村年放映27180场。实施体育惠民工程,为100个行政村、社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

  加强弱势群体法律援助。重点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工作。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军人军属、70岁以上老人、城乡低保人员申请法律援助,均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00件。

关键词:农村,民生,空气质量,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