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爱心妈妈”为孤困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16-03-17 16: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我们的孩子还在我们怀抱里撒娇的时候,他们却连见父母一面都是一种奢望……”邵妈妈常常这样说。邵凤云自2005年起当了十年的“爱心妈妈”,她认养的孤儿国晨光已经长大成人,成为了一名食品检验员,娘俩的感情亲如母子,至今还经常联络。如今邵妈妈又担任“爱心家庭”联盟的会长,并长期资助贫困儿童于洋平和毕思佳,每逢节日都会为孩子们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并经常与孩子电话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像邵妈妈一样,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家庭联盟”的队伍中,使困境儿童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了家庭的幸福和温暖。

  从2005年开始,山海关区妇联就组织开展“阳光相伴少儿行,爱心妈妈助成长”活动。十年来,受助的孤困儿童累计达200多人,“爱心妈妈”也成为该区叫得响的爱心品牌。转眼十年过去了,在“爱心妈妈”的关爱呵护下,孩子们由怯懦、自卑变得阳光、自信,并且学业有成。2012年,大荣考上了唐山医学院,小绳考取了幼师资格证,友头考取了应用工程师证书,并在桥梁技校技能大赛获“焊工”一等奖;2013年,大苗获得国家一级奖学金,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小国考取了食品检验员资格证……孩子们在“爱心妈妈”的关怀下健康成长,终于能够自食其力,并为社会做出贡献了。

  通过十年的反复摸索、实践,这项公益活动受到了全区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这支爱心队伍中不断涌现出“爱心爷爷”、“爱心爸爸”、“爱心姐姐”等,为了统一名称和管理,山海关区妇联将“爱心妈妈”升级为“爱心家庭”,并成立“爱心家庭”联盟。2015年9月,山海关区妇联组织开展了以“有我相伴,助你成长”为主题的“爱心家庭”牵手困境儿童帮扶活动,将关爱活动的对象扩展到单亲、贫困、孤残、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活动中共有118个“爱心家庭”与45名困境儿童结成多对一的帮扶对子,开始了对孩子们的长期帮扶。“爱心家庭”成为孩子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

  在此基础上,山海关区妇联因势利导,针对困境儿童普遍存在的心理自卑、行为习惯不良等问题,联合教育部门,在学校探索建立起由班主任、任教老师、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爱心家庭”队伍,负责对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教育、管理和引导。一方面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帮助关爱,弥补孩子的亲情缺失,另一方面加强与孩子父母的交流和沟通,及时向家长通报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

  活动开展十余年来,山海关区妇联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当地困境儿童累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爱心家庭联盟”真正为困境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成为弘扬互助互爱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道亮丽风景。(山海关区妇联)

关键词:爱心妈妈,公益,山海关区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