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图说港城

探访传统制作工艺——海阳镇白腐乳

来源: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作者:曹建雄 2016-03-28 09: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镇白腐乳的传承人刘恩和,几十年来一直采取老传统工艺制作白腐乳,并且仍保持着原有的独特风味,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海阳白腐乳色泽金黄,香醇爽口,开胃醒脾,营养丰富,可用作调味佐餐,是百姓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食品,并且在秦皇岛一带享有盛名,百姓们常用它来招待亲朋或者馈赠好友。

  据了解,白腐乳的制作与当地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从选料、配料每一个环节刘恩和都是亲力亲为。他选用当地种植生产的黄豆作原料,磨豆腐的水全部取自村上井里澄清、明亮、清甜的井水,配料则是地道的花椒、八角、桂皮、食盐等。制作出的豆腐经过磨制、腌制、晾晒、切块、配汤、后期发酵等20多道为期4个月的工序加工而成。因为当地环境原因,制作时间仅限定在每年三月至六月。因为在气温较高时,豆腐内部不容易晒干,而且白腐乳主要是依靠风干来保持豆腐对盐分的吸收。唯有如此,才能制作出口味纯正的“海阳白腐乳”。而对于刘恩和说,他想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人们都品尝到白腐乳的美味。

  目前,此传统工艺为海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量由原来几千瓶增加到现在的每年生产两万余瓶,畅销全市各县区及国内其他城市。(曹建雄)

关键词:豆腐,传人,海阳镇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