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启动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6-04-07 05:3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创业就业工作,近日,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了《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

  《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全市创业就业工作总体目标任务,要突出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主题,促进城乡劳动者创业规模比例继续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质量数量协调发展,主要任务指标与经济发展合理匹配,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中向好。实施创业培训25000人,扶持创业1250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200人),带动就业37300人;培育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25家以上;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

  《方案》提出,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2016年上半年,要在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技能扶贫、初次创业人员社保补贴和租金补贴等项政策推进难点上取得突破,促使政策真正落地见效。3年内全市至少建成25家就业创业园区,其中要按每年至少1家的进度建设3家以上省级示范性众创空间;每个县区按一年1家以上的进度建设一批服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的返乡创业孵化园。

  《方案》提出,要拓展资金支持渠道,开展创业专题活动。设立创业扶持资金,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创业服务平台和创业园区建设。突出创业担保贷款核心政策作用,适当提高对吸纳就业效果明显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贷款贴息比例,力争三年内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组织好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初赛和职工技能创业创新电视大赛,积极参加京津冀青年优秀创业项目成果展示交流对接活动,实施好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行动计划,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

  《方案》提出,要强化创业培训服务,实施精准援助服务。对创业培训机构实行公开招标,引导社会优质培训资源投入创业培训。建设秦皇岛市创业项目库。将参训人员是否具有创业意愿并有一定的创业条件作为参加创业培训的必备条件。将小微企业主纳入创业培训范围,提升创业稳定性。每年力争实现创业培训后的成功创业率不低于5%。在市、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现有编制内建立综合性创业指导中心;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增设创业指导服务窗口,对有创业能力且有创业意愿的去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和贫困人口,实施创业精准帮扶。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2016年重点建设20个乡镇(街道)、40个社区、100个行政村服务站,2017年力争全市乡镇(街道)、社区服务平台全部建成达标,30%行政村服务站建设完成。(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海岩 冀建勇)

关键词:就业,创业,计划,人社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