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秦皇岛:发展产业助农拔掉穷根

来源: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李洋洋 2016-04-19 08:5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秦皇岛北戴河区驻青龙茨榆山乡白城子村精准脱贫工作组,将大力扶植村里发展优势产业,作为脱贫的精准抓手,全力推进,目前食用菌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村内林果种植基地项目则已完成栽植任务,为村里脱贫打下了产业基础。

  白城子村位于青龙东南部,全村共有237户、736口人,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68口人。

  工作组入村以后深入各家各户,了解致贫原因。原来,村民的收入还主要依靠传统的农业种植,其中又以玉米种植为主,产量低、收入少。村里没有产业和基地支撑,经济发展缺少亮点和后劲。

  了解到致贫原因后,工作组和村两委根据村情实际,积极为村里谋划产业发展规划,将食用菌生产和林果种植作为发展重点,并抢抓时机大力建设。

  食用菌生产基地项目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合作模式,由村内贫困户和益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投产后通过分红和用工的方式,解决村内大部分贫困户脱贫问题。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于3月14日在村北农场地正式开工,今年计划建设占地60亩的食用菌生产四季棚16个、应季棚31个,5月底之前投入使用,种植规模为150至200万棒,预计年产香菇和平菇150万公斤以上,产值可达1500万元以上。村内林果种植基地项目抢抓春季造林的时机,大力种植苹果树、栗子树等经济树种,村内种植基地规划面积为240亩,目前已全部按要求栽植完毕,共栽植苹果树5000余棵,栗子树5000余棵。

关键词:发展,产业,脱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