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你的隐形眼镜,应该这样戴!

来源: 搜狐网 作者:搜狐健康 2016-04-29 11:4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不时就能看到这样的新闻,谁谁谁因为戴隐形眼镜,眼睛又出了什么问题。除了可能购买的隐形眼镜本身有问题外,大多时候其实都是由于使用不恰当引起的。

  配戴隐形眼镜确实存在一些潜在风险,比如可能引起眼睛的缺氧和感染,但只要规范使用,确实比框架眼镜便利许多。

  下面,我们就来聊聊都有哪些因素可能会影响隐形眼镜的安全配戴:

  1.隐形眼镜的产品周期

  隐形眼镜的产品周期有很多种,日抛、月抛、年抛等,一般是认为周期越短感染风险越小。

  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和经济考量等,选择不同周期的产品。但无论选择多长周期的,都不要超周期使用。

  尤其是年抛的产品,由于时间长,镜片表面会有蛋白质沉积,会增加感染风险。当感觉配戴不舒适时,建议及时更换。

  2.护理液的使用

  护理液的重要程度经常被低估,有些人会觉得护理液都差不多,所以买个便宜点的,但是,其实护理液非常重要。

  护理液不仅要能杀菌,并且刺激性不能太强,不然舒适度差很多。

  护理液在开封后,一般都是建议3个月内用完,但其实这个时间越短越好。

  在使用护理液时,瓶口应远离隐形眼镜伴侣盒或手指,避免接触细菌。

  还要强调的一点是,由于忘带护理液,或者眼睛不适需要取出隐形眼镜,有些人就把隐形眼镜保存在自来水中。

  自来水中有很多微生物,很容易引起感染,如棘阿米巴角膜炎等,严重的可能造成失明。

  因此,一定千万不要把隐形眼镜放于自来水中!

  3.伴侣盒的使用

  一般建议3个月就更换一次伴侣盒,最好能每周都用沸水浸泡一次。

  在放入隐形眼镜前,应先用护理液冲洗一下,再倒入新鲜的护理液存放隐形眼镜。

  再取出隐形眼镜后,应将盒内的护理液倒干净,最好能再用干净的纸巾擦干里面的液体避免给微生物提供生长条件。

  4.摘戴习惯

  戴镜和取镜之前一定要先洗手,再用隐形眼镜护理液进行清洁。

  使用化妆品的隐形眼镜配戴者,一定要先戴镜后化妆,先脱镜后卸妆。

  配戴隐形眼镜前,要注意正确区分左右眼及眼镜的正反面。

  5.戴镜时间

  由于角膜没有血管,细胞所需的营养、氧气以及代谢产物都需要通过房水、泪液进行交换,隐形眼镜部分阻碍了物质交换,因此有可能使得角膜因为缺氧受到损伤。

  因此,一定不要过长时间配戴隐形,尤其是不能戴镜过夜。

  对于刚刚配戴隐形眼镜的人,建议逐渐增加戴镜时间:

  第一天,不超过4小时;

  第2天,不超过6小时;

  每天可递增2小时,最多不能超过12小时。

  6.不适合配戴隐形的情况

  日常生活中,还有以下情况,我们不建议配戴隐形。

  1、洗澡时,高温容易使得镜片脱水从而导致不易取下;

  2、游泳时,会直接与泳池水接触,容易感染;

  3、坐飞机时,容易引起眼睛干涩等不适;

  4、感冒或身体不适,怀孕等情况;

  注意了以上这些,配戴隐形眼镜还是比较安全的。

  最后,当眼睛有异物感、视物模糊或任何不适,要立即取镜就医。如果就医后需要使用眼药水治疗,在治疗期间应停止配戴,避免眼药水沉积在眼镜表面。

  本文作者:游玉霞,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视光医师

关键词:护理液,配戴隐形眼镜,感染,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