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美丽河北]美丽乡村费石庄积极打造“桃园小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6-05-03 11:0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4月27日讯(记者 祖迪)今日记者获悉,2016年,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费石庄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打造省级旅游特色村为目标,以实施“四美五改”和“十二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四大类、15项工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桃园小镇”。

  加快推进村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工程

  加强农村院落规整。在2015年村庄围墙、大门改造提升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冀东民居风格,突出红顶素墙主基调,进行院落整治。同时,大力开展农户院落集中清除整治行动,确保各户房前屋后整齐清洁。

  完善村庄自来水和污水管网建设。在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将污水管网纳入到农发行贷款项目,以委托代建方式完成。同时,同步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保证供水水质和水量标准、用水方便。

  加大村庄整治力度。拆除村内侵街占道的私搭乱建,清理、修整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和残墙断壁等,确保村内从主街道到小街小巷无乱搭、乱建现象,做到道路整洁畅通。

  完善村庄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全面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彻底消灭卫生死角。

  启动实施特色产业打造工程

  引进农创客组织。引进农创客组织,给予优惠政策,让农创客组织充分融入到费石庄村民宿、桃品、草莓等产业链条中,切实发挥该组织的技术、人脉、资源等优势,带动村庄产业快速发展,并形成产业规模,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投身费石庄村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开展桃树众筹。在参观线路上由村委会在村民手中租赁一片桃林,由企业认购众筹。并在村内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之名注册商标,贴标生产桃类食品、饮品、桃木制品。村内建成实体店,对来村游客销售,实现本村优质桃品的高附加值和高端化销售。并以众筹方式引入外地摄影公司众筹拍摄基地,引导前来拍摄的情侣入住费石庄特色民宿。

  发展高端民宿。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聘请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充分利用村内空闲院落,对现有民宿户和空闲院进行落整体整合打捆,着重打造特色高端民宿,在村庄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借鉴西古城村等典型经验,将民宿管理理念和村企共建模式引入到费石庄村。并在两村开展携手共建,互相交流理念,共同发展村庄高端民宿;依托北戴河村艺术院落资源,邀请艺术家对费石庄村现有民宿进行设计装修,增加文化艺术氛围;装修突出乡土气息与自然风格、温馨浪漫风格等;在原有“八碟四碗”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村庄特色餐饮,推出具有本村特色的菜系,体现乡土风情。同时引进大型餐饮公司,以分公司的形式落户费石庄村;村内建设一处突显各类流行元素的休闲驿站,与特色民宿形成强烈对比。提供茶、桃饮品、鲜桃品尝等服务;并将绿道上的观景台进行修葺、美化,引导游客进入绿道参观游览,使桃采摘内容融旅游元素;深入挖掘村庄旅游产品,通过整合、包装、冠名,打造我区农村电商品牌,不断吸引高端游客聚集,着力打造旅游示范村。

  举办桃花节、采摘节。充分借助举办桃花节、采摘节的契机,大力推动以桃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同时带动村庄草莓采摘、民宿产业快速发展,打造费石庄村“桃园小镇”品牌。

  启动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工程

  成立北戴河区乡村讲堂。依托母亲讲堂,成立北戴河区乡村讲堂,传播传统的国学文化。并邀请知名专家到费石庄村进行专题讲座,主讲“孝文化”,加强村民家庭美德教育,打造村庄“孝文化”

  引进河北师大和河北新闻出版集团联办的农村书屋项目。加快引进农村书屋项目,一方面切实发挥文化项目示范引领效应,另一方面进一步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

  打造美丽庭院。制定庭院美化标准细则,由村两委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引导、督导村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并进行精品庭院评比,实施以奖代补。并将花苗、蔬菜种子种植在房前屋后、主街道两侧,打造最美庭院。

  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充分利用费石庄村桃园戏楼,在暑期期间开展诗词朗诵、歌曲大赛、舞蹈表演等文艺演出。每天播放怀旧老电影,丰富村庄文化活动。

  加强村庄基层组织建设工程

  强化包村单位职责。包村单位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好帮扶村项目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注重村庄软实力提升和长效机制建设。

  强化戴河镇属地职责。切实加强对费石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旅游特色村打造工作。

  开展特色党建打造活动。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重点是建立责任明晰、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关键词:美丽乡村,基础建设,乡村文化,美丽庭院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