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角山长城景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5-17 17: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角山位于山海关以北,是关城北山峦屏障的最高峰,海拔519米,其峰为平顶,可坐数百人,有巨石嵯峨,好似龙头戴角而得名。1961年被确立为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因它是明代万里长城老龙头起跨越的第一座高峰所以又有“万里长城第一山”的美称。角山长城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首批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

  角山长城景区集山、城、寺为一体,大门是仿明代城堡的形式设计的,其造型像个“山”字,中间一竖高12.2米,一横长27米,正额“角山长城”是原中国长城学会会长黄华强题写的。它的背额“碧海雄风”为当代诗人贺敬之的手笔。

  角山长城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由大将军徐达主持修筑,现在您看到的就是明代长城中山地长城的代表——角山长城,全长1960米。角山形式险要,长城也险峻异常,这里的长城或低缓蜿蜒,或直入云天,远望如倒挂山峦,实为壮观。

  铺房:

  角山长城中段有座砖木结构的瓦房叫“铺房”为守城士兵巡更、值夜、举烽眺望所用。现在房内陈列着兵器和修成工具。有诗云:“自古尽道关城险,天险要隘在角山。长城倒挂高峰上,俯视关城在眼前。”

  空心敌台:

  空心敌台,也称为旱门10号台,始建于明万历二年(1574)它的功用,一可供守城士兵居住,二可贮存粮草兵器,是长城建筑史上的伟大创举,据史书记载是戚继光发明的。

  镇虏台:

  长城东侧山上建有一处烽火台,这座烽火台建在长城外面小山上,是当时的“通讯设施”,用燃放烟火来报告敌情,传递信息。此台建于明嘉靖十四年(1565),上有石匾一块刻有“镇卤”二字。

  烽火台往往是就地取材砌筑的墩台,如遇敌情,白天燃烟夜间点火,到了明代,释放烟炮的数量也有了明确的规定,敌人百人上下,放一烟一炮;五百左右,放两烟两炮,千人以上放三烟三炮;五千以上,放四烟四炮;万人以上,放五烟五炮。

  索道:

  为了方便游客免于登山之苦,角山长城景区于1991年在长城西侧,增设了一条架空索道。全长833米,高差211米,往返需22分钟。索道上下站房的形式是根据“瑞莲捧日”景观的特点建成的。

  “瑞莲捧日”是古榆关八景之一。拂晓时分,站在角山之巅俯视南海,可见一轮喷薄欲出的红日突破天际,四周红云聚拢恰似莲座。待太阳跃出海面,云消雾散,莲座隐去。许多文人对这一奇景表示惊叹,留下“万里晴空绚早霞,云含曙色观奇葩,捧来东海一轮日,显出西湖十里花”的美妙诗句。角山还有“山寺雨晴”“佛光”(1996年起)“山门云海”等景观。

  实心敌台:

  实心敌台依山据险,建立在悬崖之上,这种构筑方式既能达到居高制敌的目的,又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和建筑材料,充分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据说当时防守士兵登上敌台是靠软梯上下的,台体上宽下窄,威严险固,有稳定如泰山之势;如今,敌台已失去了它的军事作用,两侧设有固定铁梯供游人上下之用,现在我们就攀铁梯上吧,休想攀登铁梯的您可以走这铁桥,可绕台而过,大家可以登上敌台,近邻断崖,眼前“观之令人情趣勃发,思绪万千,充分领略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气魄。顺着长城继续前行,可到达主峰大平顶,站在大平顶上,极目远眺,您是否遥想到当年古战场上击鼓齐鸣,刀光剑影的壮阔场面呢?

  栖贤寺:

  角山深谧之处有一座古朴雅致的古寺——栖贤寺。始建明初,原名栖霞寺,因云雾缭绕而得名,清初更名为栖贤寺。何谓栖贤寺?因为有许多文人雅士层在此读书、隐居或设馆讲学或邀友聚会,所以称为栖贤寺。我国明代尚书詹蓉和明大书法家肖显年少时期都在此读书,故有山海关文化摇篮之美称。

  山门上“栖贤寺”三个字是由我国佛教协会会长赵补初题写的。栖贤寺分东西两院,东院上坡上建有一座魁星阁,是一处集儒、释、道三家文化,融汇众家思想的多元性寺院。东院建有“普门示现”的望海观音殿,内供观音、文殊、普贤三尊菩萨。正殿两侧建“咳嗽神殿”和传说中的“威扬瀚海”的龙神祠和“神水井”往前分别建“易筋功深”的“达摩殿”“伽蓝殿”“肖显读书处”和“硕德伟绩载史册,高风亮节勒燕山”的三贤祠。寺内还有一个钟架,为清初乾隆年间原物,时代的车轮已使它上面的字迹模糊不清,隐约可见“捐银者”“承办者”及“主持”姓名等字样。钟架上挂有一铜钟,正面写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背面写着“万代遐昌,亿兆欢腾”,此钟为2000年仿造。

  西院是“赤诚忠义垂千古,馨香俎豆遍环宇”的关帝殿,紧邻其侧是“义而已矣”的桓侯祠(张飞),往前行抬级而上,就是甘露寺,立于亭上可看到被称为“小三峡”的燕塞湖,它山高谷深,河道弯曲,周围山地多奇峰怪石,可以说是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开辟了燕塞湖地形基础,而人类又巧夺天工修筑了水库,天人共济。明代书法家肖显曾在此建别墅,名“围春山庄”,在内建墨香亭和荫秀亭,早已不存。每逢春季,这里山花烂漫,景色宜人,这一景观过去被人们称为“屏风春醠”为古榆关八景之一。

  李自成塑像:

  李自成大战的古战场就在角山脚下,为了纪念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为了纪念他特在此处塑像一尊。

关键词:角山,山海关,景区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