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农家乐】西古城村农家乐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作者: 2016-05-25 09: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古城村地处北戴河西部,西靠北戴河的母亲河——戴河,紧邻国家4A级景区——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依托北戴河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西古城村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由2006年的1家散户经营个体,逐年递增到110户集约经营片区,占全村户数的四分之一,年为村民增收2000多万元,2015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荣获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新民居建设示范村、河北省反恐防暴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并通过了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验收。对于我村的民宿发展方向,有以下几点设想:

  经过10年的发展,我村的民宿产业已初见成效,游客主要以接待普通散客为主,但在北戴河区整个旅游大环境的影响下,我村民宿产业也存在季节性,因此,就如何做到淡季不淡,延长民宿的接待时间,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将发展方向转向民宿养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我国现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经济与社会结构的转型期,养老产业,特别是民办养老机构异军突起。伴随着迅速的社会变迁,家庭养老资源逐渐萎缩,居家养老功能逐渐弱化,与此同时,作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养老,满足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化的养老需求,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民宿养老极为切合我国的养老行业的发展形势;第二,依托北戴河区的地域优势,环境宜人,适宜养老,特别是我村民宿的发展特色,致力于诚信经营,热情周到服务,视游客为亲人,民宿的硬件设施从安全、客房、水电等都达标,部分民宿还提供可口饭菜,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具备发展民宿养老的基本条件;第三,发展民宿养老,可以增加我村民宿的接待人次,特别是在淡季时,解决了无游客、空房问题,延长接待时间,真正做到了民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村民宿若要发展养老,还需要在硬件方面完善设施,比如台阶、卫生间和取暖等,还希望上级政府首先能给予扶持,同时还望多帮助做宣传,打出西古城村民宿养老的品牌。

  我村民宿户原来因本身条件的限制,不能为团队游客提供会议场所的需求,无形当中流失了很多的客流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村于2015年在村民中心礼堂顶又接建了3个规模不同的会议室,解决了游客开会场所的需求。预计今年4-5月,接待省委组织部组织的5批培训2000人左右。

  希望上级政府给予支持,并加大宣传。

  我村民宿依托集发观光园,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摸索提高,资源共享,发展生态民宿、体验参与的特色模式,留有置留地,可供游客自由采摘果蔬,同时突出“小菜园、小养殖、小乐园”等八小工程,靠着诚信经营、特色经营吸引游客。

  还望相关部门协助,为我们提出指导性意见。

  我村民宿从2006年的1户,发展到现在的110户,游客的逐年增加,主要得益于村庄的规范管理、自身的诚信经营,但在整体村庄民宿宣传方面,我们还很欠缺。

  希望上级相关部门能在民宿宣传方面,特别是网络宣传方面能给我们做出指导,希望能帮助我们找寻渠道不断提高知名度,打出品牌,让西古城村民宿走向全国。

关键词:最美农家乐,美丽河北,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