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张瑞书走进央广 讲述对接京津新举措

来源: 新浪 作者:中国·秦皇岛 2016-06-17 16:2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6月1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年首个大型直播节目——《政务直通:一带一路进行时》系列直播,走进秦皇岛。当晚9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做客秦皇岛广播电视台直播间,接受访谈,向全国听众讲述秦皇岛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便捷的交通体系、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秦皇岛如何抓住“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历史机遇,扩大对外贸易、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等重大创新举措。

  在向听众介绍秦皇岛基本情况时,张瑞书说,秦皇岛因港而生、依港而兴,是一座与港口零距离的滨海旅游城市。早在商、周时期就有了港口,是我国五大古港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秦皇岛港被确定为国家北煤南运的主枢纽港,为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主持人提出如何依托秦皇岛港,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时,张瑞书说,沿海临港是秦皇岛最重要的比较优势之一,临港产业是我们致力培育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经过多年努力,我市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临港现代物流等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并拥有了中信戴卡、山船重工、哈电重装、金海食品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作为秦皇岛港,要求新求变,实施海铁联运,扩宽海上走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秦皇岛要优化港产城关系,大力发展现代临港物流产业,积极推进西港搬迁改造提升工程,在提升新港区港口功能同时,努力把老港区打造成集现代服务业、高端旅游业、现代金融业于一体的滨海新城区,实现港口、产业和城市相互支撑、共同繁荣。

  就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外经济合作、吸引外商投资话题,张瑞书说,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秦皇岛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不断拓展对外开放领域和层次,已吸引GE公司、德国威乐、韩国LG电子、日本旭硝子、新加坡丰益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兴业,与10多个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近年来,秦皇岛实际利用外资总量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出口增速均显著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就秦皇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将如何发挥优势,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话题,张瑞书说,除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外,与省内的其他城市相比,秦皇岛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目前,我市正围绕深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做大总量、调优存量、提高质量,在参与京津冀区域整体产业重构中,深度融入京津产业链条,加快打造秦皇岛经济升级版。以北戴河区为核心,积极承接首都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和央企总部,大力发展会议会展业,积极举办、承办高端峰会和高端论坛,进一步做靓“北戴河”品牌。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引领带动各类开发区、园区,形成分工明确、各具特点的产业园区体系,借力京津科研资源和高新技术产业外溢,积极承接京津科研、高端技术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功能,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着力打造大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承接平台。以北戴河新区为新引擎,积极承接首都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功能疏解和转移,重点发展健康医疗、高新技术、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着力构筑“药、医、养、健、游”一体化的世界一流高端健康养生产业集群,倾力打造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目前,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已有82家企业入驻,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河北医科大学等达成重要合作共识。天津肿瘤医院秦皇岛分院正式挂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戴河国际医院项目落户我市,国家康复辅具研究院秦皇岛分院、检测中心秦皇岛分中心近期投入运行。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等相继揭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污染防治国家级工程中心、中关村海淀园北戴河生态软件园等项目签约落地。

  就如何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张瑞书在回答主持人时说,秦皇岛旅游资源丰富,历史人文积淀深厚,自然禀赋独特,长城文化游、海滨度假游、生态休闲游、名人别墅游等享誉中外。近年来,秦皇岛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产业和基础产业,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旅游委员会,按照“城市即景区”的理念,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全力促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升级,培树秦皇岛四季皆宜的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目前,秦皇岛以重塑山海关5A景区品牌为抓手,从管理上出重拳,在旅游开发上出新招。在空间上,从沿海一线向北部山区及至全市域延伸;在时间上,从一季向四季延伸;在业态上,以“下海、入村、休闲、康养”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全市旅游质量水平,努力形成京津冀地区旅游产业新高地。

  在直播过程中,张瑞书还与听众互动交流。他表示,秦皇岛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把秦皇岛建设成为河北最干净城市、京津冀城市群中生态标兵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同时,他还向全国听众发出邀请,欢迎广大游客来秦皇岛旅游,欢迎广大客商到秦皇岛投资兴业。

  整整一个小时的访谈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访谈直播,也有场外连线,既有对外企外商采访,又有与市民听众互动。

关键词:张瑞书,旅游,京津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