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举办地域文学创作交流会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作者:张琦 2016-06-24 09:3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1日,长篇小说《悲剧英雄》作品研讨会暨秦皇岛地域文学创作交流会在海港区举行,与会作家就本土文学创作进行了探讨,并就长篇小说《悲剧英雄》的思想性与艺术性进行了交流。

  《悲剧英雄》是一本描写中国歌剧演唱家在海外二十年歌剧生涯的长篇音乐小说,是一部充满电影画面感和音乐律动感的激情之作,主人公闯荡、奋斗在欧美十二个世界著名城市的音乐领域,历经了令常人难以想象的挫折和悲欢离合,但他“扼住命运的喉咙”,对音乐的追求痴心不改,依然故我,取得了多项成就。全书以主人公学艺、求职和演出为主线,不仅使国内读者了解歌唱家多彩的音乐生活,而且介绍了欧关十二国的音乐风格、歌剧传统、艺术精英、风俗人情、饮食文化等。作者孙禹将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歌剧序曲,奇思妙想地在作品中一路贯穿,犹如一条奔腾汹涌的大河引领全书,具有大气磅礴的交响音乐的旋律感和摄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

  作家杉树表示,这本书是一本比较厚重、大气的书。什么是英雄,这本书告诉人们,凡是经历曲折和磨难,仍然有着自己的信念,最终走到底的人就是英雄。

  作家娄春生深深体会到书中带给了自己澎湃的激情与力量,他说:“主人公自费赴美深造,语言不通,囊中羞涩,屡战屡败,坚忍不拔,惶惶如魂在欧洲名城里流浪过,万念俱灰在鬼门关前转悠过,仅凭一副好嗓子就自信满满地去寻找自我价值的高地,胜不敢言胜,输不想服输,在异国洋邦,路漫漫而上下求索,是当之无愧的勇者。”

  作家刘昕玉则注意到作家的背景对该书艺术的提升,她说:“孙禹先生本人的经历太丰富,看一眼他的历程,那近二十年的坎坎坷坷,正是一场以实景做舞台、以自身演自身的人间大戏。在这本书里,是以欧美名称做章节的标题,即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了他跋涉的足迹,又让我们意识到,他是一位通晓当地历史、文化、风俗的绝佳导游,其间既有众所周知的一切,又有他的理解和诠释。”

关键词:文学,交流,地域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