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夏日炎炎谈养生

来源: 搜狐网 作者:解放军306医院 2016-07-04 16:0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放军306医院,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农历五六月是一年之中湿热最重的时候。这时由于气压低、湿度大、气温高,蚊虫、微生物容易大量滋生,人们也较易生病。譬如说湿疹,在这个季节高发,粟粒状的红色丘疹、疱疹或水疱等常出现在头、面、耳后、四肢等部位。“湿热下注”意思是体内的湿气过重,运不出去,于是朝身体下面走导致疾病滋生。腰痛、全身酸痛、女性带下病(白带量增多,并伴有异味或其他症状)多数是由湿热下注引起的。所以,这期间养生的重点是驱毒逐疫、防暑祛湿。

  根据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潮湿的气候特点,健身养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调养。绿豆、红豆、薏仁都是最常用的清热、祛湿食品,冬瓜有利水消痰、清热解毒的功效。马芷苋凉血清热消炎效果好。

  2、不装潢。甲醛、笨等有害化学物质难以挥发。

  3、不给新生婴儿剃头。新生儿头顶囟门尚未完全关闭,为百会穴所处位置,易受外邪侵袭。

  4、不在室外呆到过晚。不要贪凉而露天睡卧,不要大汗而光膀吹风,因天地之交,容易外感邪气。

  5、重视午觉。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晚间睡眠不足,人体经过一个上午的劳动和工作,体力和精力消耗较大,中午小憩是必要的,所以午睡对保障身体健康、有助于解除疲劳,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起着关键作用。

  6、注意皮肤的保洁。五月天热易出汗,衣服要勤洗勤换;中国有句老话,叫“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芒种后要常洗澡,但出汗时不要立刻用冷水冲澡。

  7、在精神调养上应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忌恼怒忧郁,这样可使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

  9、祛湿有穴位。阴陵泉穴,适当刺激阴陵泉穴可以起到清利湿热、健脾理气、通经活络的作用,还可辅助缓解腹胀、腹泻、水肿、膝痛等

  10、艾灸去湿调养。艾叶含有各种无机质、维生素及精油成分,,是人体所需有益营养成分丰富的多年生药草。艾叶里维生素A、B1、B2、C等及铁、锰、钾、磷等各种矿物质及抗癌叶绿素等含量丰富,是天惠的无公害碱性植物,它能改善酸性病毒体质,强化免疫力。而艾灸,是将艾草药效发挥的最大化的最有效地医术。可行气通络、扶阳固脱、祛风湿、止疼痛,御外邪的奇效。叶含有各种无机质、维生素及精油成分等,是人体所需有益营养成分丰富的多年生药草。艾叶里维生素A、B1、B2、C等及铁、锰、钾、磷等各种矿物质及抗癌叶绿素等含量丰富,是天惠的无公害碱性植物,它能改善酸性病毒体质,强化免疫力。

关键词:精油,祛湿,健康,养生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