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人民日报点评大学校长致辞哪家强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人民日报政文"(ID:rmrbzhw) 2016-07-09 15:5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些年,毕业典礼上的大学校长致辞总能在毕业季颇引发些关注。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毕业典礼是学生在大学期间的最后一课,其重要性与特别含义不言而喻。二是因为近些年来,各高校掌门人的致辞花样颇多,各种“金句”层出不穷。到了毕业季,比比谁家校长的致辞更深刻、更幽默、更有特色,也成了媒体和毕业生们乐此不疲的趣事。

  今儿咱就一起梳理一下2016毕业季的大学校长致辞,看各家使出了怎样的独门绝技。

   1、有趣的“招数”:知名校友打头牌标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校友更是能为毕业生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以曾任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的朱维群校友一家的故事为例,呼吁学生要学会感恩;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称赞与清华同龄的杨绛是“最美清华校友”,以其不改初心,精神充实的一生经历勉励学子。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的演讲主题是“厚道”,他特别提到两位校友:一位是老一辈科学家陈志潜教授,学成归国,投身偏远农村,建立了领先世界25年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另一位是从外文系走出来的大文学家巴金先生,他在“文革”结束后整个社会都还缺少反思时,坚持站出来说真话、对自己的行为道歉,用8年时间写成《随想录》。

  校长发言中青睐杰出的校友,不仅因为校友是学校的“门面担当”,体现了学校的育人成就,承载着学校文化的浸染与熏陶,更是在于以“老学长”的例子说教,最励志,也最打动人心。

   2、多样的风格:豪放婉约齐上阵

  致辞体例的变换给致辞添了些不一样的感觉。

  先说“煽情体”。向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向支持他们的父母师友致谢,结尾处惜别,欢迎“游子”随时回家。如中国人民大学的“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第二故乡和精神家园,常回家看看!”;清华大学的“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重庆大学的“母校永远知你冷暖,懂你悲欢!”更有校长使送诗吟诗,以情动人。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就将一首百字小诗送给毕业生。

  “道歉体”成了今年的特色。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为没有实现同学们“宿舍装空调”的愿望抱歉,并此阐发开去,由“别人有,我财为什么不能有”的装空调事件,到类似的问题“别人可以,你为什么不可以?”,希望毕业生明白,“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更需要有诚意和实干的奋斗过程”。

  “威胁体”同样令人耳目一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涌完美融入专业学科特色:“如果有一天,你无力抵御沉沦,沦为鹰犬,逆行在法治的道路上,母校将会喊你回家——去‘抄宪法’。”以义正言辞的讲话,犀利风趣的内容,融情融理,鞭策毕业生。

  3、幽默能力哪家强?

  诙谐幽默也是校长们的创新所在。今年校长们偏爱热点事件、网络热词和连续剧,他们希望,填满“代沟”,与时俱进。如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 “去年,我非常遗憾没来得及与你们‘颜值爆表’的师哥师姐们‘约起来’,但他们在微信中对我说‘师弟师妹们排着队等你约呢’。我不敢爽约,先后4次以不同主题与你们‘面对面’,倾听你们的呼声,了解你们的诉求。”他深信送给母校“三行情书”的毕业生,走出校园后,与母校“友谊的小船”永远也不会翻。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提到同学们改编的校园版《南山南》,在要求毕业生学会承担时说道“要学会安抚自己内心时常叫苦的‘宝宝’”;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抒发“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的情怀,希望毕业生在寻梦、逐梦、圆梦的过程中,唱响属于自己的“欢乐颂”。

   4、哪些话题让校长们“掏心窝子”?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从英国公投、美国大选讲起,谈到信息和网络技术为知识传播提供的便利,也谈及缺少了当面的观点交锋和理性思考带来的恶果。他以“理性思考”为主题的致辞正是呼吁学子们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坚持真理,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今天,当你们将要从燕园走向世界的时候,请一定要告诉自己,北大人的一生都是努力使这个世界朝着好的、向上的、光明的方向发展。”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希望毕业生能用自己的选择书写人生的精彩。相比抱怨,他希望学生们选择微笑;相比逃避,他希望学生们选择承担。他同样强调选择不等于任性:选择,就要认清自己,遵从内心;也要不急功近利,慢慢沉淀累积。

  在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看来,远见、气度与境界所构成的格局是关键。格局,是着眼“当下”洞悉“未来”的远见;是跳出“自我”拥抱“世界”的气度;是超越“小家”担当“大家”的境界。他希望学生们怀揣着对国家、民族和人类的使命与责任,将“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精神播撒四方,努力追求担当“大家”而“自成高格”的境界。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向毕业生们讲述南大“和”的特质。“和”不仅是国泰民安、河清海晏的和平愿景,更是代代相承的人文精神、是需要用一生去习得的生存智慧。重视“人和”,讲求“心和”,追求和而不争的包容、和而不俗的进取、和而不同的创新。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将“力当先行者”作为毕业赠言,希望复旦学子们敢为天下先,敢于付诸行动。“‘先行者’重在‘先’成在‘行’。没有‘干别人没干过的事情’的决心,没有创新的思想,就不是先行者。同时,行动起来,要干起来,养成‘说了即干,干即有成’的良好习惯,成为真正的先行者。”

  在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看来,寻梦须有志,要以责任与情怀做梦想的“称重机”;寻梦须有行,梦想唯有被付诸行动,才有价值;圆梦须有恒,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恒立志,更要立恒志。“不管生活将以怎样的方式去考验你们的意志、稀释你们的梦想,都希望你们内心强大,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向失败讨经验,不断开拓人生的新境界。”

   5、怎样的致辞最走心?

  什么是“走心”的毕业致辞?“走心”的毕业致辞应该不避问题,应当弘扬大学精神,体现校长的思考与情怀,应该能像一声洪钟,时刻警醒即将走向社会的青年学子。

  以下几个致辞虽然不是出自校长之口,但却博得了众多毕业生发自内心的喝彩:

  过去有一个很厉害的骂人的词:“势利小人”。可是今天的社会,不仅有官僚文化带来的“势利”,还有资本带来的金钱至上的“势利”。“势利”已经像北京的雾霾一样,充满我们的周围,而且很多时候大家已经习焉不察。

  ——北大中文系张鸣教授在2016年中文系毕业典礼上致辞。

  “我们是社会精英,也是平民百姓。可以住五星级酒店的行政套房,也可以睡农民家的土炕,这才是应有的境界。毕业后,不管你们去了摩天大楼,还是田间乡野,都希望你们能从容应对,不卑不亢。在觥筹交错之后,希望你们还能想到,有很多人不能和你一样享受财富和名声,你应该以自己的能力和方式,去帮助他们。”

  ——清华经管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这样说。文/欧媚刘明瑶马延婧

关键词:大学校长,致辞,毕业生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