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海港区7.20防汛抗洪侧记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牛静 2016-08-01 15:0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0日,秦皇岛市迎来了今年最大的一场强降雨,整整一天,风雨交加,天色如墨。截止21日7时,海港区区平均降雨量163毫米,其中街里站196毫米,小张庄站208毫米,青石山站202毫米,暴庄站215毫米,刘峪站143毫米,河东站209毫米,防汛形势变得十分严峻。区委书记冯国林在第一时间要求全区所有包片区级领导深入防汛一线,指挥调度防汛抗洪工作。全区1350名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奋起抗洪,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防汛抗洪的壮歌。

  面对险情领导冲锋在前

  “要不是你们的鼎力相救,今天恐怕我们哥俩就都被洪水淹死了,谢谢你们啊!”7月21日早上6点,江苏盐城养蜂人王加金激动地对驻操营镇救援队员说。

  王加金和同乡沈浩今年6月来在该镇麻庄村养蜂,滂沱的大雨冲毁了他们的蜂箱,让他们损失严重,一心想着抢救物资财产,他们没有听从工作人员的劝导及时撤离,7月20日晚上10点被困在查庄村南石河边的孤岛上,随时都有被河水冲走的危险。

  接到险情报告后,区长吕国新、副区长王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度指挥,并迅速组建了一支由消防、水务部门、当地政府及村民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对被困人员进行了施救。由于夜晚光线黑暗,再加上洪水迅猛,水下情况不清,救援船刚在河中划了几米就突然翻到,救援队员侯海涛和刘贵凭借出色的水性才没有造成危险,第一次营救没有成功。

  经过10个小时的等待,第二日清晨,水位逐渐下降,救援人员改变方案,决定由侯海涛和刘贵游到对岸,用救生绳营救被困者。“尽管风大水急,但救人要紧。”两名救生员克服心中的恐惧,用一个多小时才游到对岸,在其他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用绳子将两名养蜂人成功救起。

  7月20日下午3点,正是暴雨下得最急最凶的时候,区长吕国新冒雨深入到北港镇闫庄水库、涂庄地道桥、燕山大街立交桥、港城大街服务里社区新兴里小区、海滨路街道开滦路社区解放里小区等我区防汛工作重点地段,了解一线防汛情况。“水库水位高多少?”“地道桥积水有多深?”“小区内的积水是否影响百姓出行?”“老旧小区住危房的群众需不需要转移?”每到一处,他都详细询问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的方案。吕国新要求,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各防汛单位要全员出动,所有人员上岗、执勤,一定要死看死守,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各个涉水点要时刻把守,设置警示标志,必要时拦截过往车辆,禁止通行;对于浸水小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处理,特别是老旧小区和危房,工作人员要依据应急预案及时转移居民,劝导百姓投亲靠友或转移至附近的学校等地。“我们必须上下一心,协调联动,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打赢这场防汛保卫战。”吕国新说。

  提前预警,科学防范。疾速挺进,全力救援。早在汛期前夕,我区就未雨绸缪,做好了细致的准备,专门制定了《海港区2016年防汛工作方案》,成立以区委书记冯国林任政委,区长吕国新任总指挥的区防汛工作指挥部,各防汛责任成员单位成立行政首长负责的防汛机构,落实防汛主体责任,制定预警、应急响应、物资保障、宣传及统计机制防汛预案,层层落实责任,全方位、全天候开展防汛巡查活动。

  与时间赛跑与大雨比拼

  “小伙子,在大雨中都忙一天了,你可别感冒了,把我儿子的衣服给你穿上吧。”7月20日晚上11点,几名居民从解放里小区转移到安全地点后,对帮助他们的街居工作人员满是感激。

  由于雨大风急,海滨路解放里110多间危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居民要快速转移至青云里小学、吉星里社区、滨海城社区润地青云物业场地等临时安置点。“我们是晚上6点接到的通知,街道80多名工作人员迅速分成五个小组负责转移安置工作。”海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越告诉记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女同志下班后到家连饭都没来得及吃,接到通知后又直接返回解放里小区加入小组。不仅仅是负责解放里小区的开滦路社区工作人员,周围许多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主动过来帮忙。

  海滨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准备了垫子、矿泉水、面包等物资供转移居民使用,按照需求情况为每个安置点配备5名工作人员,确保安置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情绪安抚工作。进行安置和劝说工作的人员及时使用微信群进行沟通联系,保证信息及时畅通,以便工作的开展。

  晚上11点30分,街道工作人员在解放里平房区的劝导工作还在继续,个别不愿转移安置的居民认为房子没有危险,比较安全,不想离开,但进行劝说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小区附近待命值守。“有部分居民的房子相对来说是属于比较安全的,但我们这边依然会有工作人员在这里值守,持续做好疏导转移安置工作”。李越说,“大部分居民已经被我们转移出去,也是本着对老百姓生命负责的态度,确保辖区不出现任何的人员伤亡事故。”

  7月20日下午6点,在迎宾路和燕山大街交叉路口附近,积水已经达到10厘米。“赶紧把那个井篦子打开,这样水能流得快些。”区市政处的工作人员温龙和马琳,正在用工具将被垃圾阻塞的井篦子一一撬开。

  “井篦子被垃圾堵住了,雨水流不下去才导致积水。”温龙顾不上擦拭脸上的雨水,边说边忙手里的活儿。只见雨水从两人的脸上不断滑落,全身早已被浇透了,可他们全然不顾。事实上,他们的同事也都奋战在各个积水的路段。此时,早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可对于市政工作人员来说,却没有时间表。“雨什么时候停,我们什么时间撤。”当记者询问他们的工作会持续多久时,两人异口同声地说道。

  区市政工程管理处为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主城区汛期不成“海”,采用降水前预警处理、降水中强化值守、降水后问题排查的三步走模式,把城市防洪排渍作为重点,加强街道窖井和雨水下水道日常清理和疏通,根据天气预警,在降水前对城区易积水点雨排水设施再次进行紧急检查,对存有堵塞隐患的管道设施进行紧急疏通。

  “大叔,前方路口水流太大,您还是绕行吧!”瓢泼大雨中,临港物流园区防汛巡查组人员阻止了意图从水流湍急的石桥上通过的村民,并帮助其骑乘三轮车从其他道路绕行。

  临港物流园区全面启动应急防汛工作机制,所有在岗人员24小时通讯畅通,管委及村级巡查组不间断地对辖区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夜深,雨势不减反增。管委机关、村委会依旧灯火通明,防汛车辆出入不停,各级值守小组轮番巡查,保证了防汛抗灾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为救人他们顶着洪峰前行

  晚8点,海港镇东李庄村7名村民被大水困在家中,海港镇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刻组织救援人员前往现场。因道路被大水淹没,车辆不能通行,救援人员只能冒着大雨,趟着水徒步行进,虽然途中阻碍重重,但是阻止不了大家救人的急切心情,终于历时两个多小时成功救出了7名被困人员,并进行了妥善安置。

  在石门寨蟠桃峪村,大雨让绕村而过的石河急速徒涨,原本不宽的河床比原来宽出了20余米。镇村干部从地势低的桥头开始,分区时时监测。下午5点,洪水马上要漫过步云桥,位于桥头的汇鑫农家饭店面临危险,镇村干部迅速组织30多名党员群众,帮助饭店奋力抢救近5万元的物资。

  还没来得及喘一口气,镇村干部又接到指挥部通知,该村云鹤居饭店仍有4人未走,现被困于饭店二楼。该镇工作人员迅速组织人员施救,天黑风大、河流湍急,救援人员几经努力,从水稍浅的山根攀进饭店后山墙,成功将4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人民的生命财产比天大,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必须坚守在哪里。”石门寨镇党委书记杨忠权说。暴雨中,石门寨镇上下彻夜未眠,奋战在抗洪一线,部分村干部虽然家中遭受洪灾,却仍坚持在抗洪一线,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抗洪救灾过程中,我区共投入编织袋35000条、铁锹1200把、铁镐500把、塑料膜400公斤、铅丝2吨、水泵5套、编织布1600平米、无纺布1200平米。雨衣、雨鞋、雨伞各100套件。

关键词:海港区,防汛,救援,居民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