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整治“双违”百姓齐呼“拆得好”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牛静 2016-08-02 10:0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车站附近的私搭乱建不见了,马路上临时搭建的移动板房被拆了……相信今年的港城会让游客眼前一亮。

  今年3月,一场声势浩大的“双违”整治行动在我市吹响号角,从城市主次干道到社区街巷,从旅游景区到河道两侧,从繁华商业区到城乡接合部,“双违”建筑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不断倒下。

  还路于民、还地于民,这些损害公众利益的“拦路虎”“绊脚石”纷纷倒下,彰显了市委、市政府从群众利益出发,为百姓办实事的坚定决心。

  现场一:秦皇岛火车站周边

  “城市的窗口就应该干净漂亮”

  作为城市的脸面,火车站周边的环境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形象,说起违法建设,相信多数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范家店村。今年4月份,海港区“双违”指挥办公室开始啃这块“硬骨头”,如今已经过去3个多月,拆违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呢?7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秦皇岛火车站周边进行走访。

  在火车站西南侧的一处“双违”拆除现场,记者看到原本的违法建设场地被修建成长途客运站的停车场,而且已经投入使用,东南侧的违法建筑正处于拆除中。

  “这次拆违的力度有目共睹,多年的顽疾终于解决了。”家住天洋新城的李先生表示,他每天晚饭后都会去秦皇岛火车站附近遛弯儿。“从远处看,火车站很漂亮,可到了附近,特别是迎宾路两侧,确实让人很不舒服,这次拆完比原来好多了。”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火车站西南侧多为两至三层的建筑,原来私自搭建的房上房已经基本拆除完毕,看上去比原来规矩了许多。

  “拆得好,城市的窗口就应该干净漂亮。”对于拆除违法建筑一事,家住火车站附近的李大爷很赞同。李大爷表示,违法建筑被拆除是好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规划一下周边的环境,进一步给火车站“美美容”。

  现场二:铁新里小区56栋南侧

  “谢谢政府让我们重见光明”

  去年5月份,本报陆续接到铁新里小区56栋居民打来的热线电话,反映这栋楼前几米远的空地上正在盖楼,如此近的距离,肯定会影响室内采光。更让他们气愤的是,这栋楼竟然是违法建筑。随后,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其间,还有多家媒体关注此事,相关部门也贴出了停工通知,然而在多方制止下,这栋楼不但没有停工,反而越盖越高。今年6月份,这处“嚣张”的违建终于被拆除了。

  7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铁新里小区56栋南侧,看到违法建筑已被夷为平地。

  “这回屋里终于有阳光了,挺感谢政府的,要不我们真是无能为力。”56栋居民李女士说,去年这栋楼开始盖的时候,大家就去找过对方,也曾向相关部门反映,可这栋楼还是“坚强”地盖了起来。“要不是政府出面,我们老百姓能有什么办法?真的很感谢政府。”

  “拆了当然好,帮我们去了一块心病。”对于这栋违法建筑被拆除一事,56栋的居民无不拍手叫好。居民张先生表示,违建被拆除了,大家都很高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监管力度,不给违法建筑冒头的机会。

  现场三:人民路东侧

  “期待后续工程逐步完善”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人民路,在人民里小区东门前,可以清楚看到路对面的房屋被拆毁的痕迹。“这里的违建被拆除已有些日子,都存在十多年了,我们真不知道这些房子是违法建筑。”家住人民里小区的孙先生说,刚开始拆除违建的时候,小区居民都很惊讶。“得知这些房子是违法建筑,大家都觉得拆得对,不合法当然不应存在。”

  当天,记者看到人民路东侧的违法建筑几乎都被拆除了,可仍有几间房屋“毫发无伤”地立在那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记者从房主口中得知,原来这些没有被拆除的房屋都是有房本的。

  “这次行动,我们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肯定会全力支持。”人民里小区居民李女士表示,虽然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但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做下处理,让拆除后的场地美观一些。“现在这样子不太好看,我们很期待后续工程的完善。”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对于这次“双违”整治行动,绝大多数老百姓都十分赞成。同时,记者从市集中整治“双违”办公室了解到,拆除后的恢复工作已经落实到各个县区,目前正在推进中,他们会继续加大约谈警示力度,增强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巡查管控和强制拆除力度,以保障我市的良好发展环境。(记者 张励志)

关键词:整治,违法建筑,拆除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