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老年人患牙病,如何补充营养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6-08-30 09:3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们的牙齿不单单有咀嚼的作用,它也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很多老年人牙齿疾病的高发会使其选择粥,汤等不需咀嚼的食物,食物来源单一所以营养素摄入不足,进而更加容易出现各种营养素的匮乏,并可能由此导致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发生。

  不少人进入老年后,通常会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吃饭不香,不用说找不回年轻时大块朵颐的感觉,就连以前喜欢吃的食物现在也不那么可口了。实际上,吃饭不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老年人牙齿出现了问题,而连带着的营养吸收情况的恶化又影响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口腔是人接触食物的第一个器官,牙齿起到重要的咀嚼功能,牙齿的问题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因此必须重视有牙齿疾病、缺牙、安装义齿前后老年人的营养补充。”湖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欧柏青说。

  牙病老人补充营养更应均衡

  如今的老年人通常有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而牙龈萎缩的局部营养代谢功能障碍还将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人体整体代谢功能的下降而愈加恶化,因此老年人不可避免地成为了牙周炎等牙齿疾病的高发人群。据《口腔医学研究》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成年人牙周炎发病率高达79.3%,而45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发病率更高。

  “随着年龄的增长,韧带、肌肉、黏膜组织和骨骼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变化,牙齿的支持组织逐渐被破坏,造成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而牙龈萎缩的局部营养代谢功能障碍也愈加恶化,使老年人无法发挥正常的咀嚼功能。”欧柏青说,另外,老年人群中常见的牙菌斑、牙结石、创伤性咬合、食物嵌塞、不良修复物及假牙等因素也会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等问题。

  牙病老人更应注意饮食营养

  随着牙齿疾病的高发,随之而来的是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的恶化。“首先牙齿疾病会影响食物的咀嚼及消化,会影响老年人的营养摄入。而且因为牙齿疾病老年人会更多选择粥,汤等不需咀嚼的食物,食物来源单一,营养素摄入不足,容易出现各种营养素缺乏,并可能由此导致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欧柏青说,因此应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意识,让老年人逐渐明确全面补充营养、均衡摄入的重要性。

  牙病老人由于咀嚼问题,通常挑选容易咀嚼的食物从而产生偏食的问题,实际上,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的营养素含量偏重,只吃单一种类的食物是不能满足所有营养素的需要的。“正常的膳食需要每天吃15-22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等维持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营养素。”

  因此,建议荤素搭配、菜品丰富的同时,用全面营养素补充搭配日常均衡饮食方式最有效,“老年人最容易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 ,叶酸、钙、铁、锌、硒等,这些都是老人的膳食中无法满足的,而如果单一补充某一类或者某几类营养素极不方便,因此,推荐使用一些全营养补充品可以很好的补充所需的全部营养。

  对于拔牙后、缺牙期、装牙后的老年人,则需要注意营养饮食,同时推荐配合食用全营养补充品进行营养补充。

  “如拔牙后2到4小时,可进食无渣冷流质饮食;拔牙后4小时至次日可食用半流质饮食和软食;拔牙后1-2天内,对于饮食营养供给不用给予过多考虑,拔牙后第3天起,就应当注意选用高营养、高蛋白饮食,建议每天喝1~2杯全营养配方食品,帮助补全营养。”

来源: 燕都晨报

关键词:老年人,牙病,营养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