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秦皇岛:卖车未过户 违章找上门

长城网 作者:孟令颖 2016-09-06 08:5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二手车交易中,买家付过钱后一般先会着急过户,可你听说过有卖家反而急着给车过户的吗?8月28日,市民张先生给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说起了自己遇到的烦心事……

  2014年,20多岁的张先生在昌黎县一家汽车修理厂工作,当年10月份,他与在修车过程中认识的童先生达成了口头协议,张先生以1万元的价格将自己的汽车卖给他。在张先生去外面修车的过程中,童先生将车开走,说先试驾两天。后来童先生将1万元车款放到了修理厂,张先生打电话问对方什么时候去过户,得到的回复是先等几天。这一情况记者也在他当时所在修理厂的厂长那里得到了证实。

  过了一段时间,张先生发现那辆未过户的车有一条违章记录,他联系童先生,对方又说等过几天再过户,从那以后,张先生再也没能打通童先生的电话。张先生去童先生的村子里打听,也未能找到他。张先生听村民们说,童先生因为欠赌债跑了,家里的房子被抵押封存,车也可能被卖了。

  今年8月初,张先生收到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下达的《告知书》,上面明确写了因为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责令其报废并办理注销手续。逾期未办理,公安部门不予办理其所有人机动车相关业务。

  这件事提醒了张先生,卖车没有过户真不是小事情,他查询了违章记录后发现,自己卖的那辆汽车共计有22条交通违法记录,要扣51分,需要缴纳2200元罚款。他赶忙报了警,民警以张先生收了卖车款、不构成诈骗为由不予受理,他又给车管所打电话咨询,工作人员给出的建议是先找到车再说。

  “我根本找不到车,更不用说违章了,而且违章记录的照片中并没有显示司机的长相。现在我最怕那辆车出事故,我想逃都难。”张先生越想越上火,愁得睡不好觉。最近他前往车辆曾经违章的驻操营镇连续找了5天,主要路口都走遍了,还向好多村民打听,可都没有结果。

  8月29日上午,记者拨打了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建议报警或通过法律途径起诉。无论是车没在自己手上或者车牌丢失,都得有证明。

  8月29日下午,记者特意咨询了高俊霞律师事务所杨文山律师。他说《侵权责任法》第五十条明确规定: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等方式转让并交付机动车但未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受让人承担赔偿责任。当事人可以诉请至法院,要求对方办理过户手续。即使缺席审判,也能起到免责的作用。重点要证明已完成买卖手续、交付,仅仅是未办理过户手续。

  8月30日下午,记者4次拨打童先生的电话,要么不通,要么通了无人接听。

  张先生想提醒大家,卖车时一定要及时过户,否则,很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记者 孟令颖)

关键词:过户,机动车,违章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