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秋分秋过半 养生防悲秋

长城网 作者:家庭医生报 2016-09-22 16:0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分”是秋天过半的意思。因为“秋分”时节对中国大多数地区来说气温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应遵循平衡阴阳的原则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状态。

  精神调养在“秋分”非常重要,因为秋天万木凋谢,人们容易产生“悲秋”之感,所以要培养乐观情绪,保持心神安宁。在天气好的时候,多外出走走,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排解一下秋愁。

  年轻人最适宜的运动莫过于登山了,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登高望远,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使自己身心愉悦,心旷神怡。登山使心情愉快的同时,还锻炼了身体,使身心都可得到放松,从而消除了不良情绪。

  在饮食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宜忌。

  如对阴气不足,而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则忌食大热峻补之品;

  对平时多食油腻之人,要多食蔬菜、水果以平补为好,如多食山药、百合、红枣、南瓜、竹笋、绿叶蔬菜等,少食羊肉、猪肉、动物内脏、辛辣之物。食疗可选海米炝竹笋、甘蔗粥等,有清热祛风、补脾生津的功效。

  总之,“秋分”养生以平衡阴阳为主,注重精神调养。

来源: 搜狐网

关键词:秋分,悲秋,清热祛风,食疗,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