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科技创新暨科协工作大会召开

长城网 作者:刘军 2016-09-28 16:1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7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全市科技创新暨科协工作大会。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和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部署安排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迈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更大步伐。

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就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刘辰彦、郝占敏、薛永纯、邢留逮、杨长新、陈书增、闫五一、李国勇,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成员,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9月27日,秦皇岛市科技创新暨科协工作大会召开

  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刘纪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永纯宣读了命名首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的决定。孟祥伟、王志欣、张瑞书、刘纪雷等分别为田永君、朱志华等创新创业团队代表颁奖。

  孟祥伟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都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创新型秦皇岛建设。

  孟祥伟强调,要打破创新的神秘化,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现代人享受到的生产生活的一切便利,都来源于不断创新,否则我们目前仍处在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阶段。创新的实质是向上、向新、向好,是进取的而不是守旧的停滞的,更不是倒退的。对现状的不满足是创新的原始动力,想方设法改善完善并付之于具体行动就是创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的具体实践来源于思想的创新,飞机飞翔既是交通设备的进步创新,更是创新思想的飞翔。创新并非高不可攀,在具体工作中,只要有创新思想,人人都可以创新,都可以努力把自己的工作进行一点一滴的改进,所有这些改进完善累积起来,就会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孟祥伟强调,党委、政府要为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毫无疑问,科研院所、企业、高校是创新的主体,科技工作者是主体中的主体,党委、政府要为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委和政府。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创新、追求创新的氛围,注意破除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只循陈规、不探新路的思维定式,注意克服唯书唯上、照搬照套的行为习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于探索、宽容失败,鼓励冒尖、包容个性,提倡竞争、倡导合作,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让看起来异想天开、听起来闻所未闻的奇思妙想有机会实践,让一切创造活动得到鼓励,让一切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希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使科技创新成为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大的引擎,让秦皇岛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使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建设进程进一步提速。

  王志欣在讲话时表示,秦皇岛是旅游之城、健康之城,更是开放之城、创新之城,希望秦皇岛在科技创新上加强与京津的联系对接,在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营造创新环境等方面领跑全省。省科技厅将在重大科技项目摆布、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施重大改革举措等方面给予秦皇岛积极支持。

  就加快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张瑞书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牢把握住科技创新这个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基点。科技创新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是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客观要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合作发展重要节点城市,秦皇岛比以往任何时候、比其他任何城市都更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都更有条件建设创新型城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向科技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秦皇岛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二是全面加快具有秦皇岛特色的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我市作为全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窗口和前沿,要依托自身优势和基础,进一步找准与京津创新资源的契合点,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区。要着力抓好产业创新,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要着力抓好企业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裂变式增长,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要着力深化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破除一切束缚创新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坚决革除一切弊端,用改革为创新开路。三是大力构建富有动力活力的环境。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的理念要求,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大科技投入,明年市级财政统筹资金不少于1亿元支持全市科技创新活动,到2020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进入全省前列。各县区要抓紧研究出台具体办法。要坚持人才优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引进一批符合我市产业选择方向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使我市成为创业者的乐园和人才的聚集地。要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想创新、学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良好局面。

  会上,燕山大学教授孔祥东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

  会议印发了我市《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决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以及21个扶持高层次创新团队的具体细则。

  各县区党政负责同志、科技局长、科协主席,开发区、北戴河新区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各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驻秦高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市属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人,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负责人及研发部门负责人,科技人员代表,市科协委员代表共约600人参加会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关键词:秦皇岛,科技创新,工作大会

责任编辑:李兴双